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岩石:中国股市的自我修复与散户机构化

    由于牌照的垄断,散户入市以前只有三条通道。如今,制度性变革、大数据资源、互联网金融三大因素的合力已经开启了散户入市的第四条通道——散户机构化。

    中国股市的自我修复
    中国股市的自我修复

    以国家主席的身份谈论股市在中国是首例。不久前,习近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讲了两点看法:第一,中国政府面对股市危机采取了一些措施,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第二,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中国股市已进入了自我修复与自我调节的阶段。

    股市的自我修复与自我调节的“我”是谁?人们也许会说“市场”,在我看来应该是股市中的投资人群体。尤其是在一个散户主导的股市中,投资人的群体冲动是股市暴涨暴跌的唯一原因。贪欲和恐惧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两种本能,这两种本能在股市投资人的行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5年的中国股市,上半年的疯涨与6~9月的两次暴跌和经济本身的走势毫无关系,时至今日也没有可信的证据说明存在所谓“恶意做空”的阴谋或“黑手”。暴涨和暴跌的群体冲动产生于同一个原因,用行为金融学家的话说,即“人性的本能缺陷”。

    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股市暴涨暴跌都来自于人性,在股市自我修复和调节的阶段也只能依赖于投资人,而非政府。于是悖论出现了:既然是孩子闯了祸,为何还要放纵闯祸的孩子呢?明智的回答是:闯祸的孩子会自我修正。

    事实证明,中小学经常闯祸的孩子长大后优秀的也不少。于是相关的问题也出现了:能否减少孩子闯祸的概率?缩短从幼稚到成熟的时间呢?明智的回答是:减少闯祸概率依靠教育,缩短股市从幼稚到成熟的时间则来自于散户机构化的趋势。

    散户机构化的趋势已经开始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截止到今年7月底,已完成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单位数量已达到1660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的增长如此之快足以说明散户机构化趋势的形成,新生代证券投资人的崛起如同蚂蚁雄兵,已成为中国股市中的一支劲旅。

    在此之前,由于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牌照的垄断,散户入市只有3条通道:1,在证券公司开户,被动接受证券咨询师的有偿服务;2,购买公募私募基金的份额,授权基金公司代理投资;3,把自己的账户托管给所谓“民间投资高手”,签订某种涉嫌违规违法的收益分成协议。如今,制度性变革、大数据资源、互联网金融三大因素的合力已经开启了散户入市的第四条通道——散户机构化。

    散户机构化的趋势一旦形成,传统的证券投资机构将面临挑战。金融大数据可以让投资人轻而易举地发现明星基金经理的选择,甚至可以发现上市公司与基金经理的“老鼠仓”,从而规避中国股市与生俱来的道德风险。

    从这个意义上说,散户机构化将成为股市自我修复与调节阶段的净化器,推进中国股市从幼稚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