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端将成为P2P行业的争夺热点

    宏观经济走弱,股市跌宕起伏……正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战P2P行业时,众多平台却在资产端出现捉襟见肘的窘境。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匮乏,投资者资金站岗的问题逐步显现,作为业内资深人士的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就向记者坦言:“资产端将成为P2P行业的争夺热点,获得优质资产的能力将直接关乎平台未来的发展。”

    P2P行业的争夺热点
    P2P行业的争夺热点

    据相关统计显示,8月份国内网贷行业的成交量再创新高,环比上升18.12%,达到974.6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9倍,已接近单月千亿成交大关。不难看出,因为近期国内股市的波动剧烈,加之央行降息后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不少投资者如今已纷纷涌入P2P网贷行业。而此举必将导致P2P行业的投资体量快速增大,促使P2P平台运营者进一步加强产品端的供应能力。

    就目前而言,P2P平台获取资产的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最常见的依靠外部渠道,通过与小贷公司、担保、保理公司等合作,由对方提供基础资产在平台上推广。虽然项目经过筛选和审核,但安全性也难完全保证,而且渠道的供应也不稳定。

    而另一种则是通过搭建线下门店,在全国开设营销网点。应该说,这种模式不需要获取小贷牌照,只要一支专业、可靠的团队即可开展业务,线上发布的很多资产都可以通过这样的线下门店来获取。虽然其需要庞大的公司体系作为支持,经营、管理各环节的成本支出较大,但也是目前在获得优质资产方面最为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已被众多有实力的一线P2P平台采用。

    “例如,你我贷在全国有120家分公司,分公司员工的主要工作就是寻找借款人。他们会对每一个借款人进行实地征信,例如考察借款人的客户、收益、供应商、信用等。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有效地获得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资产,既可以降低平台运营的风险,又能提高投资人的收益水平。”

    严定贵告诉记者,你我贷完全通过专业风控团队来进行风险的审核和界定,只有在借款人拥有一定额度的还款能力和信用保障时,平台才会发布这些优质资产标的。为此,你我贷很早就组建了一支长期从事风险管理工作,有着多年银行风控管理及信贷业务经验的风控团队,擅长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产品设计和全流程风险管理。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即使手握着优质债权资产,但当还款出现问题时,行之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依旧不可缺少。“最权威的央行征信系统有已一定的局限性和封闭性,因此你我贷会通过数据征信来实现量化风险定价,并结合使用费埃哲FICO信用评分技术,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风控系统。这类数据征信可以覆盖更广泛的群体,例如很少在银行留下信贷记录的学生、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等。”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