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质押警报未解除 大股东想方设法“自救”

    在市场持续震荡之下,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是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正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公司股东股权质押方面爆发诸多风险。

    股权质押警报未解除
    股权质押警报未解除

    市场分析人士判断,若市场未能企稳回升,且在持续下探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爆发的概率将增加,虽然总体而言风险相对可控,但上市公司等相关各方亟需建立相应的风险释放机制以应对可能的风险。

    反观上市公司,在意识到股权质押风险的存在后,上市公司股东正在采取多种方式拆除这一“炸弹”,进行“自救”。梳理观察近期上市公司公告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在爆出股权质押风险之后,通过停牌、发布利好消息等对冲风险,追加质押物、提前解除高位质押再质押等的缓解手段也被众多上市公司使用。

    风险犹存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因为其灵活性和相应的政策便利性,近年来受到上市公司、券商等相关方的欢迎,特别是在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之风盛行。但在前期市场急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高位进行的股权质押融资面临着“平仓”的风险。

    据悉,股权质押进行融资通常会有三折至六折扣率,预警线和平仓线多为160%-140%或者150%-130%。

    此前海通证券在测算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时,将主板公司的折扣率假设为40%,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折扣率则为30%,预警线设置为160%、平仓线为140%,在这样的前提下,按照8月31日的收盘价测算,共有421笔股权质押业务,235只个股处于预警线之下,229笔股权质押业务,135只个股处于平仓线之下,累计资金缺口103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考虑到部分出质方在个股下跌时已完成补仓操作,实际累计资金缺口可能更低,短期内股权质押业务对市场的流动性不会产生显著冲击。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