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逾千亿股遭质押 484家公司面临平仓风险

    随着近期股市急速调整,此前大规模质押股权的上市公司暴露出有可能易主的风险信号。

    逾千亿股遭质押
    逾千亿股遭质押

    中金公司认为,这些被质押的股票极有可能触碰平仓线,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票可能被强平,从而给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9月8日,合计出现了3917起股权质押,涉及1107家上市公司,逾千亿股遭质押,总质押金额合计高达1.9万亿元。

    暴风科技股价打三折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在股票质押行为中,大股东作为出质人将所持股票质押给质权方从而获得相应的融资,质权方一般为券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为控制风险,出质人与质权方会商定预警线和平仓线,一般预警线为150%,平仓线为130%。股票质押率(融资与股票市值的比率)根据不同股票质地来确定,通常不超过六折。如果股票质押率是0.5,初始履约保障比例200%,那么若股价跌35%、履约保障比例就降为130%,就将进入平仓流程,没有及时补仓就会被强平。

    中金公司称,目前低于平仓线(假设为140%)的股权质押市值约为1830亿元,若质押人不进行解押或补仓,将面临质押方的平仓风险,另有1210亿元介于预警线与平仓线之间。

    事实上,面临被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大多是在股价暴涨时进行质押的公司。如果说股价跌35%、履约保障比例就将为130%,就将进入平仓流程的话,那么,据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107家上市公司中,有近484家上市公司有进入平仓流程的风险,而这些公司目前的股价相比质押时股价皆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