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做空监管再度升级 股市将迎阶段性反弹?

    近日,证监会对做空行为的监管再度升级,这是股市即将反弹的最明确信号。

    证监会做空监管再升级
    证监会做空监管再升级

    7月31日至8月3日,沪深交易所对38个存在异常交易的证券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使程序化交易渐渐浮出水面。

    此前,监管层连续出台政策限制做空,其中两招效果显著:一是证金公司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恢复市场人气;二是公安部会同证监会彻查近期恶意做空的幕后黑手,震慑空头肆掠行为。

    管理层为什么要聚焦小市值股票?原因在于,除了本轮股市暴跌中去杠杆引发强平造成的恐慌之外,还有一个幕后元凶,那就是部分股指期货空头利用股指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肆无忌惮地恶意做空。

    三大股指期货中,中证500期指合约(IC1507)市场规模最小,容易受资金控制,操作成本低,而且IC1507对应的现货——小市值个股也正是前期涨幅较大的。IC1507每次都是最先下跌,杀跌速度最快,从而带动市场下跌,成为空头的“做空主力”。

    上周,沪深交易所修订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个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