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300只基金几乎空仓 万亿资金静待入市良机

    A股市场在7月末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市场陷入震荡状态。而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当前的状况又是如何?记者通过比照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与公募基金净值变化,发现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管理总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包括证金公司2000亿元借道公募基金的五只巨无霸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公募基金手上有上万亿元资金,这些“弹药”随时可以投入股市。

    近300只基金几乎空仓

    相对于基金经理公开发表的市场观点,通过跟踪基金产品净值的变化,结合市场变化测算出来的基金仓位数据,或许更可以准确地推断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真实判断。

    万亿资金静待入市良机
    万亿资金静待入市良机

    记者比照7月27日和8月4日两天基金净值变化情况发现,不少基金已经以非常低的仓位乃至空仓在运行。

    7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则下跌7.4%。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如此惨烈的行情面前,在1100多只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产品中,依然有294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更有85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动;8月4日市场大幅反弹,当天大盘上涨3.69%,创业板上涨6.12%,在如此强劲的反弹行情面前,统计数据显示依然有295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有107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化。这两天上述基金净值变动数据表明,这些基金仓位极低甚至趋于零仓位。

    在上述近300只轻仓乃至空仓的基金中,有近200只为二季度以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如果按照上述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计算,上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元。根据测算,上述仓位极低的基金,可供基金经理支配的“弹药”充足,除要配备部分债券外,可供用于股票投资的或超过万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