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释放监管收紧信号 退市机制将加快出台

    8月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布了自去年以来,十家挂牌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被发现的违规行为,以及股转系统采取的监管措施。这有可能表明,在挂牌企业数超过3000家后,交易所将更注重保障企业质量,并为后续制度出台铺路。

    新三板监管收紧信号
    新三板监管收紧信号

    根据《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从去年3月至今,包括商贸公司三信股份(831579)和烟气净化公司安普能(430136)在内的十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齐鲁证券、中信建设等券商机构,以及中审国际等中介机构曾出现信息披露违规,接受了不同程度的监管处理。其中,安普能、可来博(430134)等挂牌公司高管收到警示函。

    不过,广证恒生证券研究员邱翼认为,这些违规现象只是目前新三板市场的冰山一角。“现在信息不对称、信息披露不足是市场的典型问题,很多企业不知道相关信息要不要披露,不置可否的时候就以不披露为准。”他指出,有的企业存在财务造假,甚至令专业机构都摸不清企业的状况。

    和A股市场相比,新三板对企业挂牌几乎没有门槛,监管则以信息披露合规性监管为主,通过主办券商持续督导,实现自律管理的体系。但面对迅速膨胀的挂牌企业数量,保障信息披露合规也成为越来越大的负担。

    在股转系统公布的列表中,齐鲁证券、中信建设、中原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因为未能督促挂牌企业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尽职审查信息披露文件,而被约见谈话。邱翼表示,尽管股转系统将督导的权力下放给了券商,但是企业数量远远超过主办券商的数量,这让券商在提供辅导时,人手显得捉襟见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