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运转届满15年 累计投资增值近6千亿元

    时间即将进入8月份,社保基金将正式运转满15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8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至2014年底,累计财政性净拨入6552.67亿元,累计投资增值5855.3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8%,比同期通胀率高出5.96个百分点。

    社保金投资增值近千亿
    社保金投资增值近千亿

    “社保基金会将扎实做好各大类资产投资工作,继续发挥固定收益类产品对稳定基金投资收益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境内股票投资管理创新,积极优选实业投资项目,优化境外投资结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近日表示。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投资应在保障基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投资。社保基金拥有多元化投资方向,对进入股市的资金有比例的限制,并且倾向于选择业绩增长较为稳定的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有效控制公司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

    “此外,部分社保基金也被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同时收益率也有保障。”扈志亮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发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此前发布年报显示,2014年末,基金资产总额为1.54万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占比49.74%。境内投资资产占比91.50%,境外投资资产占比8.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