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桐乡实施“三证合一”新政 多家企业受益

    嘉兴维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剑波做梦也没有想到,仅仅是两个工作日,他就拿到了最新版的“三证合一”营业执照。走出浙江省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时,他还有些“不可思议”。

    三证合一
    三证合一

    “三证合一”就是一次获得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这3个证照。4月10日,桐乡在嘉兴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三证合一”新政,陈剑波成了首个受益者。

    陈剑波告诉记者,2012年年底,他创办了一家外贸公司,当时办这几个证,前后花了大概两个月。“中小微企业创业者,最害怕的就是在创业阶段遇到各种各样的登记麻烦,事业还没开始,锐气先被挫去一半。”这一次他和朋友合伙开文化公司,计划在4月底开业,没想到碰上了“三证合一”新政,不仅材料简化了,登记免费了,审批效率也提高了。“三证合一”带来的便捷更加速了他梦想的实现。

    在过去,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三证”分别由市场监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税务部门负责办理,申请人要分别向3个部门提交材料。即便是桐乡于2013年开了“多证联办”的先河,通过物理联合将办结时限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但申请人重复提供材料、多次往返部门、部门分别发证耗费时间长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据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陈政介绍,作为跨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改革,“三证”合为“一证”的变化,并不是简单的纸张减少,其背后是不断深化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审批流程的进一步优化升级,涉及系统改造、资源整合、受理方式转变等多个环节的系统工程。

    在推行此项创新举措之前,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就如何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与多部门进行了反复商讨。明确岗位职责、配足人员力量、细化服务标准、整合办证流程、新增功能模块、改造系统设备……一系列“配套设施”的亮相,为“三证合一”奠定扎实的根基。

    如今,在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申请人只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提交一份完整的申请材料,即可同时申请办理市场监管、质检、税务3个部门的证照。按照各部门的工作流程,以往的“一站式”办理方式转变为了“一窗式”的审批服务。各部门通过网络实现电子档案数据共享,全程通过网络传递审批信息,审批完成后,由市场监管“三证合一”窗口负责打印加载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并统一颁发。办结时限承诺为两个工作日,快的只要十多分钟,实现审批大幅提速。为减轻企业负担,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办证时涉及的工本费用也被予以减免。

    陈政向记者表示,推行“三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仅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审批效率,更重要的是简化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限,减少了企业的办事时间和申报材料,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市场主体的准入提供了便利,对激发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及改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