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博实股份:王者强势归来 五重成长动力

    博实股份:石化化工后处理设备龙头。公司技术源于哈工大,是石化化工自动化包装码垛龙头。公司三大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激励、战略。公司2012年上市,2013年加大新产品研发,并成立了博实研究院开始转化哈工大技术成果。2014年反腐及下游低迷拖累公司业绩,但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等激励措施,新产品完成定型并开始推广,2015年是公司上市第三年,也是大股东解禁之年。公司主业将恢复、新产品将放量、3D打印子公司也开始贡献利润,公司业绩将随之反弹。

    博实股份
    博实股份

    博实股份拥有五级成长动力。动力一:新产品;动力二:新领域。动力三:3D打印业务。动力四:一体化外包服务业务放量。动力五:智能装备领域扩张。

    公司将成为机器人行业领跑者:随着东北振兴规划、机器人十三五规划及工业4.0相关规划出台,行业将迎来大发展。而博实股份将凭借技术、地域、政策优势成为行业领跑者。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在经历了2014年调整后,2015年新产品、新项目将发力。公司目前估值在整个机器人板块属于中等水平,总市值远低于机器人,未来成长空间大。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估值

    预测公司2015-2016年EPS为0.62/0.81元,对应PE为43/33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

    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低迷拖累公司业绩;

    公司新产品、新领域、子公司业务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其他机构研究

    长城证券:博实股份转型,新品待出

    我们预测2014-2016年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18亿、2.60亿和3.28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54元、0.65元和0.82元。公司新产品高温机器人、智能货运产品以及节能环保产品未来有望贡献业绩,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石油石化行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龙头优势明显,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司是中国石化重大装备国产化研制单位,是中国石化物资装备供应主道设备资源市场成员、中国石油一级供应网络成员企业。公司产品涵了单机产品、单元系统产品到成套设备的整个产品层次,能够满足客多层次、全方位的需求。粉粒料全自动称重包装码垛成套设备是集自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机电设备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业,在高端产品中,使用机器人系统集成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比例及满用户对特定需求的项目。

    新行业开拓进行时:除了传统的石油石化外,公司产品还可以应用于工、化肥、盐化工、煤化工、冶金、港口物流、精细化工、食品、饲等行业。特别是与公司传统行业生产工艺类似的饲料、化肥等行业,司已经逐步打开市场,未来有望获得更大金额订单。

    特种机器人研发进入尾声,业绩贡献悄然走近:高温机器人已在用户场进行了中试,根据中试过程发现的问题已实现了技术上的完善,整提高的设备制造已完成,现已进入总装调试阶段。智能货运移载设备针对国民经济物流领域商品移载需求,以智能控制为基础,完成货物生产、仓储到物流移载工具的转运、分拣、装载等环节的高效、妄全精准操作,以及抵达目的地后,实现货物由移载工具到仓储反向操作关键装备。有助于替代相关人工或部分降低人工作业劳动强度,改善业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2015年两款特种机器人有望填补公司绩增长乏力的空白。

    服务业务打开公司成长另一次飞跃:产品服务是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主要包括备件服务、保运服务、检维修改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服务。司产品服务收入在2013年度已经超过1亿元。2014年公司已有向服纵深拓展的具体动作,2014年9月公司与合作方成立惠州博实自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11月公司投资2550万元,控股南京葛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公司完善产品服务的具体举措,公司以后将继续大产品服务方面的投入。产品服务是经常性的项目,能够平滑产品销的周期性波动,另外,公司形成全国性的服务网络,竞争对手因不具备公司产品服务的平台很难与公司竞争。

    铝及铝合金精炼装备跨入环保行列:公司长期关注节能环保领域大型能成套装备。2014年05月26日公司与杨子巍先生共同出资设立哈滨海威精炼环保装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努力现将目前世界领先的铝及铝合金精炼环保装备生产技术引入中国。公将发挥自身在大型智能成套装备方面的研发、设计、制造优势,实现关铝及铝合金精炼环保装备制造及再开发工作。

    风险提示:下游石油、石化、煤化工等行业的景气度;特种机器人的绩贡献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