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改效应逐步显现 一季度新三板发行融资额回升

    4月3日,上证报从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全市场发行融资金额、并购重组涉及金额环比回升,交易基础制度环境改善。同时,二级市场交易便利性提升,盘中日均成交环比提升66.45%,新三板各指数呈回升态势,其中三板做市上涨13.00%,创新成指上涨11.51%。新三板全面深改效应逐步显现。

    新三板改革
    新三板改革

    定向发行制度优化是本次新三板发行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今年一季度以来,新三板股票定向发行融资额上升,发行效率提升,发行成本不断降低。

    首先,融资覆盖面提升。今年一季度普通股发行融资56.59亿元,环比回升31.33%。其次,融资效率改善。16家挂牌公司拟向超过35名新增股东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合计5.77亿元,平均单次发行新增股东人数54人。再次,综合融资成本降低。数据显示,有103家挂牌公司正在实施自办发行,定向发行时长和发行费用均明显降低。

    此外,挂牌公司收购规模也有所回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挂牌公司收购涉及金额合计19.44亿元,环比上升1.85倍;其中,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积极性回升,收购金额环比增加14.79倍。同期挂牌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3次,涉及金额6.24亿元。

    二级市场方面,交易制度改革带来交易便利性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有所改善。其中,一季度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日均撮合次数提升至4.2次,基础层提升至1.7次。同时,伴随股票交易规则全面实施,投资者全市场最小申报数量降至100股、大宗交易支持全天收单等功能进一步优化交易申报效率。

    数据显示,3月30日,单笔申报数量在1000股以下的占比15.03%,单笔申报数量为100股的占比8.76%;全天接受投资者大宗申报99笔,其中盘中申报26笔。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一季度新三板各指数也呈回升态势,其中三板做市上涨13.00%,创新成指上涨11.51%。股价上涨带动市场估值水平持续提升,三板做市60日市盈率由上年末的20.30倍上升到22.25倍,创新成指相应由19.36倍上升到22.3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