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权益变动报告书延期披露 ST锐电抛盘压力逐日上升

    距离“面值退市”渐行渐近,ST锐电日前抛出“易主”自救方案,却迟迟未能披露表决权受让方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对于监管问询也尚未回复。遮遮掩掩之下,令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蒙上了一层阴影。

    ST锐电
    ST锐电

    不得不提的是,截至4月2日收盘,ST锐电股价报0.8元,已连续14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距离“面值退市”仅剩下6个交易日。自3月30日公司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两家总资产合计不足4000万元的基金准备充当“白衣骑士”后,公司股价已连收两个涨停。在市场人士看来,毫无资金投入、没有详细方案的一纸协议引爆股价,其中既有公司的保壳忽悠,也不乏投机客的炒作,中小投资者需高度警惕其中的风险。

    权益变动报告书“难产”

    ST锐电3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起重重工、北京天华中泰、萍乡富海将合计22.69%股份委托给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此变更为王峰。根据规定,公司需要在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并提供财务顾问意见。

    但公司4月2日晚间公告,由于相关事实仍在核实,将延期到4月7日予以披露。公司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了上述规则。上交所工作函已经明确视情况进行处分。

    权益变动报告书因何“难产”?据记者了解,收购人收购20%股份并控制上市公司的,须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及财务顾问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股东关系、财务数据、主要资产、经营计划等。这些披露要求,就是为了明确收购方是否具备收购人资格。而细看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两个基金情况,其成立时间不足两年,总资产合计仅3746万元,本次受让表决权以公司不退市为目的,未付出对价,没有明确的投资计划。有投行人士分析,延期披露背后不排除交易对方还在彷徨中:进,没有实力;退,又怕股价下跌。

    抛盘压力逐日上升

    记者粗略计算一下,在剩余的6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都要面临“退市生命线”的压力,否则将回天乏术。如,4月3日的收盘价必须不低于0.78元。随着“退市生命线”的水涨船高,股价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来看,4月1日买入ST锐电的资金已经出现浮盈,不排除其在公司股价尚未到达1元之时抛售获利。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只要在1元以下,公司股价不能有任何一天下跌,每一个交易日都是命悬一线。一旦获利盘抛售,股价就将崩盘。这种几近赌博式的走势,希望中小投资者能够充分意识风险,理性投资。”

    2018年以来,A股已有7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而终止上市,“面值退市”已成为主要退市渠道,市场化退市逐步建立。但目前来看,个别公司还存在炒作之风,前期的7家“面值退市”公司,其过程中也有起伏,但终究难逃退市命运,如今的ST锐电仍不乏投机客在其中博弈。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从监管层面来看,都要不遗余力地清除此类公司,这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