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收购Fitbit Fitbit市值持续缩水

    Fitbit是美国旧金山的一家新兴公司,已经以来都是记录器产品名扬世界,备受全球市民关注,也是不少市民最喜欢的。但是现在谷歌收购Fitbit了,收购Fitbit将补全谷歌硬件生态的重要一环。

    谷歌股价
    谷歌股价

    根据最新消息得知,现在谷歌收购Fitbit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在2016年的时候开始,谷歌在硬件领域的强势推进有目共睹的。所以现在收购Fitbit,但是Fitbit的市值一直不如人意,来了解一下!

    1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对外发布声明宣布,收购可穿戴设备厂商Fitbit,收购价格为21亿美元。实际上,谷歌对于可穿戴设备的布局早在5年前就已经开始,在2014年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首次对外公布了基于可穿戴设备的AndroidWear系统,经过接下来5年不断的升级和改善,形成了目前最新的WearOS系统,但直到收购Fitbit之前,谷歌并没有自有的可穿戴设备品牌,而是与其他安卓硬件厂商,包括索尼、华硕、LG等合作的方式进行。

    但正如谷歌推出自有品牌的Pixel系列手机的核心逻辑一样,软硬件一体的生态战略势必是科技巨头最终要走的一条路,对Fitbit的收购,无疑将补全谷歌硬件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对于成立于12年前的Fitbit来说,委身于谷歌不失为一个好的归宿,因为就其最近几年的经营状况来看,用艰难来形容并不为过,单纯出售硬件的商业模式已经被无数案例证实为难以为继,Fitbit也于几年前开始强调通过旗下硬件产品提供服务的方式推动业务转型,强调是一家传递健康解决方案的公司,这在其财报中也体现的很明显,过去3年中,Fitbit旗下硬件设备的销售数量逐年显著下降,2016年全年售出2230万台,2017年下滑至1534万台,2018年进一步下滑至1394万台。

    尽管Fitbit有业务转型的意愿,但实际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目前Fitbit的营收主要来源依然是设备的销售,而来自健康解决方案和订阅增值服务的收入在总收入中依然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从业绩来看,Fitbit连续亏损的趋势并没有丝毫改善。自2015年上市以来,Fitbit市值持续缩水,目前市值不足最高市值的一半。今年7月,Fitbit调低了全年的业绩预期,主要原因是最新款产品销售不尽人意。

    对于谷歌而言,收购Fitbit最大的意义来源于战略层面。根据市场资讯机构Canalys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中,苹果的AppleWatch以3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而Fitbit则以24.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谷歌对其的收购,让其直接在该领域有了与行业领头羊苹果一较高下的机会。

    Fitbit平台目前所拥有的用户以及其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技术积累,是除了市场份额以外谷歌所最看重的资产。根据Fitbit2018年全年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年底,共有2763万活跃用户,另外截至2018年年底,Fitbit共有480项专利。

    对于谷歌而言,从业绩层面来看,目前的业务均服务于其核心广告业务,根据其最新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谷歌广告业务收入339亿美元,占到谷歌旗下业务总收入的比例超过84%,包括谷歌云服务和谷歌硬件产品的业绩均被归入谷歌“其他收入”项目中,目前营收占比仅为15%,Fitbit的收购完成后,将会纳入到“其他项目”中,尽管在营收上并不会为谷歌带来显著的提升,但正如谷歌其他业务对于谷歌的意义一样,来自于各个不同终端的数据,均将服务于谷歌核心的广告业务,同时也是作为谷歌在除广告业务以外其他业务的拓展和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