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药板块走势分化 被动指数大幅跑输管理型基金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涨幅可观,但板块内部走势分化,使得主题基金业绩首尾差距拉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平均涨幅近50%,但首尾相差近60%。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表现分化的背景下,被动指数基金大幅跑输主动管理型基金。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医药子行业非常多,景气度和收入增速差别很大,基金经理选择哪个赛道,最终业绩差别会很大,主动管理优势明显。此外,虽然个别优质股已创出历史新高,但估值并未明显泡沫化,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主题基金业绩分化

    上半年医药板块走势分化严重,个别细分行业龙头及主题品种走出独立行情,大部分品种小幅修复性反弹,少部分品种则持续下跌,导致行业主题基金分化空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全市场89只医药医疗主题基金(剔除QDII以及分级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今年以来平均涨幅48%,12只基金收益率高达70%以上。其中,博时医疗保健、广发医疗保健、农银医疗保健涨幅分别为85.23%、80.14%、76.82%,斩获同类前三。此外,还有11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60%。

    而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包括安信消费医药、圆信永丰医药、中邮医药健康等,业绩上涨仅20%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指数基金近一两年发展十分火热,但在医药投资中,尤其是板块内部分化时期,主动管理基金更胜一筹。数据显示,今年来大多数指数基金平均收益在25%左右,大幅低于医药主题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平。

    长盛基金周思聪表示,因为医药子行业非常多,景气度和收入增速差别很大,基金经理选择哪个赛道,最终业绩差别会很大,主动管理相对更有优势。

    冠军宝座竞争激烈

    有意思的是,由于国庆长假后医药板块个别股票表现活跃,行业基金冠军之争也空前激烈。截至10月10日,博时医疗保健与广发医疗保健的年内总回报仅差5个点左右。可以预见,随着重仓股的不同表现,医药行业基金最终排名仍有悬念。

    广发基金吴兴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业绩表现较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选对了赛道,上半年主要选取了创新药、药品研发外包服务、民营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等四类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二是集中持仓,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70%。

    记者查阅其他几个净值涨幅较高的基金的二季度持仓发现,操作基本思路与上述基金一致,均在创新药、药品外包服务以及民营医疗服务等方面进行布局,且回避了年内跌幅较多的仿制药板块。上述基金重合度较高的重仓股包括:恒瑞医药、泰格医药、长春高新、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我武生物等。

    优质医药股仍未明显泡沫化

    虽然板块整体涨幅不高,但个别优质股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医药板块能否继续布局?业内多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医药行业尚未出现高估,优质个股估值并未明显泡沫化,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大鹏表示,基于医药兼具消费及成长属性的优势,继续看好医药行业的后市机会,重点关注三大细分领域。

    “具体来看,关注创新持续推进、改善预期明确的标的。”王大鹏称,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仿制药将长期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而创新是企业构造核心竞争壁垒、提高盈利水平的关键。“尤其看好研发能力强的药企以及为创新药企提供研发服务的公司。”

    广发基金吴兴武表示,中长期看好创新药、独家或类独家品种、药品研发服务、医疗服务、类消费品。未来将在这些领域中,挑选具备较强护城河、竞争力较强、赛道较长的公司长期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