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首月交易面面观 25只股票价格运行平稳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首批25家公司正式登陆A股,宣告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科创板时间。时至今日,科创板已完整经历了一个月的交易。从目前的总体情况来看,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及后续上市的3只股票价格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各项改革成果发挥了较好成效。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截至8月21日收盘,科创板28只股票全部较发行价取得上涨,平均涨幅171%。

    成交趋于平稳

    多股换手率降至个位数

    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累计换手率611%(日均26.6%)。分阶段看,呈现“前期偏高、随后趋于平稳”的过程。目前换手率已稳定在10%至15%区间。

    回顾科创板过去一个月的交易,有两个时段资金参与热情达到峰值。

    一是科创板开市首日,打新筹码的了结意愿和场外资金的进场意愿形成共振,带动首批25只股票价格显著上扬。截至当天收盘,首批25只股票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40%,其中22只股票盘中触发临时停牌,个股换手率平均为78%,成交总额485亿元,超出部分机构预期。

    二是科创板开市第二周,当时科创板股票普遍涨势如虹,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持续加码。7月29日至8月2日,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周线全部收涨,平均周涨幅为32.71%。8月2日,科创板首批股票合计成交429亿元,仅次于开市首日的485亿元,个股换手率平均为53%。

    除了上述两个时段资金情绪稍显激进外,其余时间科创板投资者情绪均较为理性,个股成交较为平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科创板后续新股上市首日股价波动明显收敛。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微芯生物上市首日均未触发盘中临停,且股价波动主要集中在早盘半小时内。

    分个股看,波动在预期的合理范围内。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期,除首日外,仅2只个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多数情况下股票涨、跌幅在20%以内;实施涨跌幅限制后,个股涨跌幅进一步收窄在10%以内,仅4只股票出现涨停(累计5次)。

    另一方面,科创板股票日内换手率显著下降。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科创板28只股票日均换手率分别为22%、17%、22%。其中,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南微医学等个股日内换手率一度降至10%以下,显示这些个股流通筹码已趋于稳定。

    融券交易踊跃

    融资融券比例接近1:1

    科创板多项交易规则有别于主板,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科创板两融规则的变化对实际交易影响较为深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相比之下,沪市主板股票需上市交易超过3个月才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且实际流通的融券券源主要以券商自有证券为主。

    开市仅一个月,科创板融资融券交易已显露出自身特色,其中融券余额持续高企成为最显著特征。8月14日,科创板融资余额总计31.80亿元,融券余额总计31.79亿元,融资融券比例逼近1:1。相比之下,当天沪市主板股票的融资融券比例为122:1。

    此后,中国通号出现一轮大额的融券偿还,科创板整体融券规模随之小幅下降。截至8月20日,科创板融资余额总计33.00亿元,融券余额总计27.37亿元。个股方面,中国通号、虹软科技、晶晨股份、沃尔德等12只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

    战略投资者出借意愿强烈构成科创板融券余额持续高企的主要原因。从战略配售可出借信息显示,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南微医学、航天宏图、嘉元科技目前战略配售者所持股份已全部通过转融通出借,晶晨股份、柏楚电子战投出借比例高于99%。心脉医疗、中国通号因为转融券余额达到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而一度被证金公司暂停转融券业务。

    机构分析认为,由于科创板制度设计注重多空力量平衡,制度设计亮点主要集中在转融通制度方面,该制度有助于发挥市场化均衡效应。

    个人投资者为主体

    游资积极现身

    统计信息显示:投资者结构方面,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155万户)参与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为科创板初期参与主体(交易占比89%),专业机构交易占比11%。

    7月29日至8月20日,上交所陆续披露了85张科创板股票龙虎榜,机构席位仅仅现身6次,且其中5次均现身于卖出榜单。其余上榜席位全部由券商营业部构成,显示游资在科创板开市首月交易更为积极。

    部分营业部背后资金已然扎根于科创板之中。中信建投证券上海营口路营业部7月29日以来已连续18个交易日现身科创板股票龙虎榜,更引人关注的是,该席位在沃尔德共计19张龙虎榜(包括一张三日榜单)中无一缺席,且常常同时现身买卖两边,买入金额与卖出金额相差无几。

    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科创板首批股票在过去一个月中,整体经历了普涨、分化、回调等一系列过程,这与A股市场中某一主流热点的演化过程基本类似。盈利模式方面,T+0低吸高抛已经取代了以往的追涨杀跌,成为科创板目前较为有效的交易策略。

    为维护科创板股票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交易风险,上交所在科创板开市之前制定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明确了五大类11种行为将被认定为科创板异常交易。

    随着科创板交易的持续进行,科创板异常交易监管也步入常态化。整体上看,虽然资金参与科创板的热情高涨,但大多数投资者秉持了对规则的敬畏之心,“踩线”行为不多。

    科创板开市首月,上交所共对8起科创板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予以书面警示,涉及9名个人投资者,其中8名投资者为超大户。其中,5起为拉抬打压股价类型、3起为虚假申报类型。

    展望后市,研究机构普遍认为,长跑不必胜在一时,公司基本面终将是决定科创板股票中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

    申万宏源预计,随着科创板新股数量的增加,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更加趋于理性,分化亦将逐渐加剧,个股基本面对上市后股价表现的影响将不断提升。

    现场走访

    投资者渐趋理性

    科创板开市一月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都有哪些变化?上证报近日走访多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经过一个月的交易,科创板交易中的废单率已明显下降;市场情绪在经过前两周的起伏后,也逐渐进入了平稳期;且投资者不再以打新为主,开始寻找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获利机会。营业部方面,投教工作也进入到了新的阶段,除解读交易规则外,还开始对科创板公司的基本面进行解析。

    连续竞价阶段,科创板的限价委托存在单向的报价限制,超出限制即为废单。开市已一个月,科创板交易的废单是不是越来越少了?对此问题,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财富中心副总监尹逍宇向上证报透露,该营业部客户的废单率已有明显下降,说明投教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中信建投北京东直门营业部总经理陈纲表示,客户申报的废单率也下降明显,投资者对交易规则的掌握程度在不断提高。

    交易活跃度方面,中信建投北京安立路营业部总经理金强表示,科创板开市后的前两周,市场的交易热度比较高,此后开始趋于平稳,投资者也表现得更为理性了。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也认为,科创板的交易已经历了由亢奋逐步回归平稳的过程。开市之初,整个板块的成交额在300亿元上下,此后随着个股行情分化,成交额也缓步下降,当前的日均成交额已降至200亿元以下,个股波幅收敛,交易趋于平稳。

    作为经验丰富的个人投资者,黄先生的投资风格偏稳健,他认为,科创板打新是近期市场上唯一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目前为止,对28只科创板股票,黄先生均参与了打新,不过仅中签了中国通号,并在上市首日即卖出了结。

    上证报了解到,部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还是以打新为主。而来自一些券商营业部的信息是,投资者现在除打新外,已开始寻找二级市场交易、科创板关联基金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据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介绍,科创板开市初期,个人投资者多选择观望,但随着行情的起伏,投资者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比例正慢慢上升。同时,一些投资者对关联科创板的基金的投资机会也开始关注。

    营业部的投教重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尹逍宇表示,目前还在继续向投资者讲解科创板交易规则,但同时,也会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作解析,以培养投资者分析具体上市公司的能力。

    招商证券上海浦建路营业部总经理王亚培表示,目前该营业部的科创板投教已从1.0版本过渡到了2.0版本。所谓1.0版本聚焦于科创板的开户条件、交易规则等,而2.0版本则主要是对已开通权限的客户提供选股和交易咨询服务,对未达到门槛的投资者介绍如何通过公募基金产品间接参与科创板。

    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也在继续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组织投研人员对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场行情进行跟踪研究,不定期向客户开展科创板主题投资沙龙或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