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辅仁药业七月“惊雷”近17亿元资金凭空蒸发

    没能如期完成分红的辅仁药业,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的一颗大“雷”。在最新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辅仁药业承认,截至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为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辅仁药业一季报报表中的期末18.16亿元货币资金,近17亿元资金凭空蒸发。

    辅仁药业
    辅仁药业

    17亿元资金是否真实存在过?是否存在控股股东与关联方占款以及违规关联担保等情形?事发至今,监管部门已经进行多番、多角度的问询,直指辅仁药业资金链之谜,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辅仁药业实际控制人、河南前首富——朱文臣究竟有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投资者早已忧心忡忡。7月25日,复牌第一天,辅仁药业无悬念跌停。

    17亿元资金突然消失

    辅仁药业事发突然且极具戏剧性。

    根据最新回复公告,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本次事先都未有预料。当然,亦有另一可能性,朱文臣瞒不住了。

    披露显示,辅仁药业于今年5月20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年度利润分配方案。7月上旬,公司经办人员向董事会提示相关红利发放事宜,并征询了资金准备情况。

    7月12日,经办人员再次与朱文臣沟通了相关日期以及所需现金分红总额约6271.58万元,得到确认和同意后,经办人员确定股权登记日为7月19日,红利发放日为7月22日。确定相关日期后,经办人员及时提示有关人员做好资金安排。

    按辅仁药业的回复,在资金准备方面,辅仁药业原计划以从公司子公司取得的分红来支付,由董事长统筹公司及各子公司财务人员和资金安排。

    然而,辅仁药业7月19日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一时间,众人惊愕。

    2019年一季报显示,辅仁药业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16亿元。

    辅仁药业最新回复称,基于公司目前资金压力较大,为保证日常经营之需,资金安排未能及时到位,导致未能按期发放现金红利。截至目前,尚未有确定的资金安排计划。公司董事会将尽力筹措资金,尽早安排发放。

    同时,辅仁药业表示,公司一季度末实际资金及至今资金变动及流向情况还需进一步核实,公司将深入自查,待核实后及时公告。

    辅仁药业这两段回复公告,意思很明白,同时令投资者惊恐:公司依然没钱、暂时也无法预见何时有钱发放现金红利;更重要的是,辅仁药业已在暗示,一季度报表中的期末余额18.16亿元,其实际情况与后续变动情况还有待核实。

    巧合的是,辅仁药业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正是因*ST康得涉嫌财务造假而处于风口浪尖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监管拷问幕后真相

    在爆雷之前,辅仁药业近年的财报可谓相当漂亮。

    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约为50亿元、58亿元、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达到约3.49亿元、3.92亿元、8.88亿元,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正,分别达到5.98亿元、5.3亿元、10.3亿元左右。

    今年一季度,辅仁药业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1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清清楚楚地列明,由2018年年末的16.56亿元上升至18.16亿元左右。

    若未存在财务造假,辅仁药业良好的基本面去哪了?资金又去哪了?

    7月19日,在辅仁药业公告分红“爽约”的第一时间,上交所发出问询函,一方面,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目前货币资金情况,分别列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及其存放方式、受限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困难;另一方面,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等情况,并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此出具专项说明。

    辅仁药业在最新回复中表示,经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进行沟通,因涉及公司多,需要对每一笔往来实质和内容进行客观判断后才能得出结论,上述工作尚需要进一步核实。公司将进一步自查并全面核实公司的资金情况以及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往来和担保情况,若自查发现违规情况,将采取有效措施,追回公司利益,并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7月24日,辅仁药业再收到问询函,财务指标方面的疑点成为问询重点。

    目前,辅仁药业主要经营资产为前次重大资产重组置入的开药集团。自该次重组实施完毕以来,公司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应付款项等科目均出现大幅增长。截至2018年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为29.32亿元,预付款项余额为4.24亿元。

    针对前述应收账款等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逐项说明相关科目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交易对方情况、是否为关联方、交易金额、交易内容,是否具有交易实质等。

    问询函同时要求辅仁药业自查并说明,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利率水平、资金受限情况及原因,是否存在被他方实际使用情况;一季度末至今,公司账面资金大幅减少的具体情况及原因,公司大额资金支出的具体流程及负责人;截至目前公司有息负债金额,是否存在逾期债务、表外债务,并结合公司最新实际资金余额,说明后续偿债安排及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根据问询函,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自查并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的资金拆借情况,包括资金金额、发生时间、交易背景、利率安排、偿还情况,交易对方是否存在有关增信措施。同时,辅仁集团、朱文臣应当全面核实是否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要求公司提供担保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河南前首富深陷危机

    令人担心的是,辅仁药业的内控并不完善,实控人此前已有不良先例。

    据经办人员提供的情况说明,2018年1月,实控人关联方——宋河实业委托郑州农业担保公司为其在郑州银行北环路支行的融资借款提供担保,并与郑州农业担保公司签订了《(企业)委托担保合同》,约定朱文臣、辅仁集团、辅仁药业向郑州农业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基于郑州农业担保公司的担保,郑州银行与宋河酒业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合同金额3000万元,借款期限2018月1月至2019年1月。

    上述担保未经辅仁药业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及时披露,公司于2019年5月方才披露了《关于补充披露向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公告》。

    辅仁集团的财务状况,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担忧。

    公告显示,辅仁药业控股股东辅仁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已全部被轮候冻结。从5月至今,辅仁药业连发10余份控股股东持股遭冻结公告。辅仁集团涉及多项民间借贷并被多个金融机构起诉,涉及地方法院包括郑州、合肥、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广州、深圳等地。

    公开信息显示,朱文臣还一度投资P2P。

    据P2P网站短融网信息显示,2016年1月,平台曾获辅仁控股集团3.9亿元B轮融资,辅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达40%,为短融网最大股东,朱文臣任副董事长。2018年8月9日,短融网运营主体——久亿恒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辅仁控股集团退出,朱文臣也退出高管名单。紧接着,短融网开始出现逾期。

    此外,朱文臣所持有的宋河股权也出现被冻结的情况。根据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其持有宋河酒业的部分股权、其他投资权益数额等3446.996万元被冻结,期限为2019年1月10日至2022年1月9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朱文臣是河南鹿邑人,上世纪90年代创办三维药业,后通过兼并重组,2006年借壳民丰实业上市,也就是现在的辅仁药业。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其身家达到1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