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融资杠杆率受限 T+0成为主流操作模式

    随着科创板第四个交易日收盘,首批25只股票无涨跌幅限制的多空博弈也将近尾声。虽然参与资金已明显趋于理性,但科创板股票的股价波动仍高于A股其他板块,由此带来的两融交易机会受到各方关注。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交易所数据显示,科创板两融规模保持扩张势头。截至7月24日收盘,科创板融资余额16.42亿元,较开市首日上升3.67亿元;科创板融券余额11.39亿元,较开市首日上升3.42亿元。相较具有一定门槛的融券交易,科创板融资交易的投资者覆盖面更广。但与A股其他板块相比,融资客在科创板中的选股偏好、盈利模式、杠杆比例有了明显变化。想“玩一把心跳”其实并不可行。

    融资资金舍弃“追涨杀跌”

    过去,A股中的融资资金受制于较高的资金成本,短线投机属性更强,热衷买入股价弹性较大的概念题材股,操作上也常常“追涨杀跌”。

    但在科创板开市首周,融资客的选股风格似乎发生了改变。

    按融资买入额占个股全天成交额排序来看,7月24日,福光股份股价暴涨近50%,但是其融资买入额占比仅为2.56%,在首批科创板股票中排名倒数第一。相比之下,虹软科技、南微医学、方邦股份虽然当日股价涨幅仅为个位数,但融资买入额占比却超过5%。

    由此看来,融资资金在科创板中显露出一些“畏高”情绪。

    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两融业务存在较高门槛,或许是使得科创板融资交易更趋理性的重要原因。根据规则,个人开通科创板两融权限需满足以下条件:20日日均资产达50万元、交易满24个月、风险承受能力为积极型及以上、知识测评答题得分为100分、签署《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信用账户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风险揭示书》。

    T+0成为主流操作模式

    由于日内股价波动较大,融资资金在科创板中的换手率依然较高。

    7月24日,沃尔德股价大涨近35%,当天融资偿还额为1733.72万元,而前一天的融资余额只有1923.63万元。也就是说,沃尔德23日收盘余下的融资筹码,第二天有一大部分发生了偿还。

    虽然融资偿还比例很高,但融资买入力度也很大,使得科创板融资总量保持增长势头。仍以7月24日的沃尔德为例,当天的融资买入额高达1807.85万元,高于融资偿还额,从而带动融资余额进一步增长。

    市场人士认为,融资客在股价低位融资买入,并在股价高位偿还前一日融资筹码,如此进行T+0日内回转交易,或许是造成科创板股票融资买入额与偿还额同时高企的重要原因。

    科创板融资杠杆率受限

    相比于A股其他板块,券商对于科创板两融交易的保证金比例、持股集中度等指标都有更为严格的要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科创板融资的预期收益率。

    保证金比例方面,科创板股票融资保证金比例普遍高于主板,使得融资买入科创板股票需要投入更多本金。

    华泰证券两融业务页面显示,科创板股票融资保证金比例普遍在130%左右,例如华兴源创当前融资保证金比例为132%。相比之下,大部分沪市主板股票的融资保证金比例都是100%。

    持股集中度方面,多家券商对科创板两融交易的持股集中度进行了严格控制。因此,“满仓满杠杆杀入科创板”目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此外,某头部券商规定,在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300%的条件下,信用账户中全部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50%。举例而言,假设信用账户中只有投资者的自有资金,无股票、无融资,即在维持担保比例无限大的情况下,该投资者也只能动用50%的资金购买科创板股票。

    如要想全仓买入,还不如干脆把钱转至普通账户。而对于科创板以外的A股其他板块,在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300%的条件下,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是可以达到100%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