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立实业再次易主 50万元转让款有来历

    恒立实业再次易主,50万元即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一片哗然。这笔交易背后,充满诸多令人不解的谜团。同时,即使有了实控人的变更,这家公司多年来面临的双头股东格局并未因本次控制权变更而改变。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本次交易中,成为新晋实际控制人的马伟进,与恒立实业原实控人李日晶系多年合作伙伴,而且两人的合伙企业当年也是以50万元的价格获得恒立实业的控股权。

    7月23日,深交所向恒立实业下发关注函,就马伟进实控人认定、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时间及过户进展等问题表达关注。

    新旧主合作已久

    7月23日,恒立实业开盘涨停,全天成交额5352万元,收盘封于5.04元/股的涨停板之位,总市值升至21.4亿元。

    本次控制权变更,明面上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合作伙伴上位的励志故事,也有人猜测,不排除背后有更多戏码。

    回看背景与方案。根据2018年年报,恒立实业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阳投资”)、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傲盛霞”)、中国长城资管,当时依次持股17.99%、16.54%、6.3%。

    这三方股东分属三方面,互不相让。

    因为有恒立实业第四大股东——深圳金清华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金清华”)的站队,算上表决权,傲盛霞成为恒立实业的控股股东。

    披露显示,傲盛霞由深圳前海新安江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安江合伙”)、深圳新安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新安江咨询”)分别持股99.83%、0.17%,而新安江合伙由新安江咨询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93.42%。

    新安江咨询由此至关重要,它由李日晶持股80%、马伟进持股20%。实际上就在2015年,李日晶与马伟进联手接盘的新安江咨询,由此来看,两人合作已久。

    7月23日公告显示,傲盛霞的股东新安江合伙、新安江咨询于7月18日与马伟进旗下的深圳市艾达华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艾达华”)签订了关于转让傲盛霞10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价格合计50万元。

    如协议执行完毕,马伟进通过深圳艾达华、傲盛霞持有恒立实业16.54%的股权,同时,新安江合伙作为马伟进的一致行动人,享有恒立实业3.76%股权的表决权,据此马伟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恒立实业20.30%的股权,恒立实业的实控人变更为马伟进。当然,控制权转让代价最终可能并不止50万元。“不排除有债务要承担。”熟悉此类交易的人士透露。

    50万元转让款有来历

    其实,李日晶的控制权也是明面价50万元获得的。

    2015年,恒立实业公告称,收到股东傲盛霞的告知函,因傲盛霞与许春龙的债务纠纷,公司当时实际控制人朱镇辉、傲盛霞于当年11月与许春龙及新安江合伙等签订关于转让傲盛霞100%股权的《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此次交易总对价为3.8亿元。其中,朱镇辉持有傲盛霞90%股权转让款为45万元,王涛持有傲盛霞10%股权转让价为5万元。新安江合伙代傲盛霞偿还许春龙债务3.795亿元。

    也就是说,当年傲盛霞100%的股权转让款是50万元。

    之前,朱镇辉通过傲盛霞、金清华分别持有恒立实业16.54%和3.76%股份,合计持股20.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通过上述交易,这20.3%股权的表决权归属于李日晶,李日晶成为恒立实业的新老板。

    马伟进此前则是以李日晶合作伙伴与职业经理人身份出现。

    马伟进自2015年9月至今,任傲盛霞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2016年4月起任恒立实业董事。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马伟进成功上位,但在恒立实业“双头”股东的格局下,实控人地位仍面临着挑战。2018年年报显示,华阳投资持股恒立实业17.99%,与傲盛霞方面持股差距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