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陷入震荡调整格局 金融股先抑后扬

    尽管外围环境转暖,但本周A股却似乎不为所动,沪指在本周跌2.67%,周线呈“三连阴”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对核心资产抱团松动的担忧主导了短期市场走势,市场陷入缩量震荡整理格局,但也无需过度担忧。A股上市公司盈利趋势有所增强,全球无风险收益率趋于下行,震荡调整或许带来建仓机会。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核心资产板块在本周一出现大跌,压制了本周主要指数走势。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30.55点,一周下跌80.51点,周跌幅2.67%;深证成指报收于9213.38点,一周下跌229.84点,周跌幅2.43%;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518.07点,一周下跌29.67点,周跌幅1.92%。

    本周,金融股先抑后扬,基本收复周一大跌失地。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等个股本周一下跌均超过2%,但后半周走势出现反转,特别是本周五银行股大涨,其中平安银行大涨4.28%、招商银行上涨1.26%。

    保险股呈现同样的走势。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本周一均下跌超过3%,但本周五中国人寿大涨5.03%和新华保险上涨3.09%,多只保险股已收复本周一失地。

    核心资产抱团投资是否会松动,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招商证券研报显示,当机构持续加仓并对一个板块持股接近30%时,可以视为“抱团”。如果从2017年一季度算正式开始抱团,目前已持续10个季度。从过去四次抱团历史看,一轮趋势一般可以持续13个季度甚至更长时间。所以,二季报和三季报较为关键,无论是食品饮料业绩增速下行,还是信息科技或者金融业绩突然上行,都可能使投资者放弃抱团消费和拥抱新的板块。

    核心资产抱团是否松动,这一讨论依然在进行中。但是,本周金融股先抑后扬,目前已悄然收复失地,未来市场情绪波动是否对核心资产走势继续产生冲击,依然需要观察。

    部分市场人士关注科创板正式开市对A股市场整体流动性的影响。广发证券表示,市场对科创板抽流的担忧存在一定认识误区,市场震荡将提供“千金难买牛回头”良机,建议利用市场调整,积极布局“金融供给侧慢牛”。虽然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但投资者并不看淡上市公司盈利前景,本轮贴现率下行的驱动力更大,估值扩张或强于盈利探底。

    太平洋证券表示,美联储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国内权益市场而言,三季度市场上行的根本逻辑在于无风险收益率趋于下行,风险偏好抬升。所以,看好三季度市场表现,但三季度市场上升,并不会像一季度那样猛烈,更会呈现缓慢上行趋势。建议无惧风格切换,逢回调买入核心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