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昨日市场呈现普跌 A股三大板块皆呈现下跌行情

    昨日,上证指数大跌2.58%,开盘就失守30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跌幅也分别达2.72%、2.65%。而逆势上涨或跌幅小于上证指数的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都是机构抱团板块,相对抗跌。

    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

    但自上周以来,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筹码是否已经松动的话题,讨论热度不断提升。且中国国旅、上海机场等白马龙头的下挫,更引发了市场的疑虑。对此,主流机构观点也有所分歧。

    昨日市场呈现普跌,但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板块微幅上涨0.42%,天康生物、益生股份涨停,敦煌种业上涨7.55%。此外,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房地产、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6个行业板块跌幅小于2.5%,相对抗跌。

    资金流向方面,在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逾36亿元的情况下,中国国旅、潍柴动力等分别获1.11亿元、1.89亿元的净买入。此前,中国国旅及上海机场等明星股在上周经历了较大波动,引起市场对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筹码松动的担忧。

    对此,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机构持续加仓并持有一类板块近30%的筹码时,可视为抱团投资。如从2017年一季度算正式开始抱团,则此轮机构抱团目前只持续了10个季度。从A股已有的4次机构抱团的历史记录看,一般一轮趋势能够持续13个季度甚至更长。目前,相关龙头股的二季报、三季报数据比较关键,无论是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增速下行,还是信息科技或金融板块业绩上行,都可能会给投资者放弃抱团消费股,拥抱新板块提供理由。

    此外,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等卖方研究机构也对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筹码是否松动进行了分析。

    中金公司表示,仅从机构抱团表象分析可能是不全面的,如果拉长时间轴看,本轮被机构抱团的个股多数也是A股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批个股。从A股的前几次机构抱团看,曾一度被集中持仓的金融地产与TMT板块中,多数个股的短期表现更多是一时的市场情绪驱动。从长线看,这部分被机构抱团的个股长线表现多数较为平庸。而本轮机构抱团的个股过去15年的长线年化平均收益达29%,是A股长期表现最好的一批个股。

    国泰君安也表示,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机构抱团的本质是对盈利的抱团,而目前代表性板块的盈利预期并未恶化,抱团松动的风险较小,不必担忧抱团龙头的风险。随着盈利拐点的到来,高估值风险有望得到消化。

    国盛证券认为,核心资产当前估值并不贵,且业绩相比海外龙头整体占优。后市来看,外资、养老、理财、险资等增量资金是重要驱动力,而并非机构存量抱团,且在长期盈利逻辑被破坏前,抱团也并不会导致系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