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只松鼠登陆A股 公司近三年净利率为5%

    随着7月3日开启申购,被新华社称作“改革名片”的零食品牌三只松鼠终于要登陆A股市场了。零食行业巨头中的三只松鼠、百草味、来伊份及盐津铺子,至此都跑在了资本市场的赛道上。根据披露的最新财报,三只松鼠2018年实现营收70.01亿元,净利润为3.04亿元,已然是休闲零食行业“一哥”。

    不忘改革

    “既然上市了,就要利用好上市这个工具,比如构建数字化渠道,不然这个工具就浪费了。”面对上市,三只松鼠实控人、董事长章燎源依然不忘改革。

    三只松鼠登陆A股
    三只松鼠登陆A股

    而2018年,则被章燎源定义为三只松鼠的新时代创始元年:即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驱动的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章燎源表示,三只松鼠希望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平台重新连接,赚取产业链成本降低的利润。

    根据招股书,三只松鼠近三年净利率为5%。但章燎源认为,公司上市后,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一定要给股东最大化回报。为此,公司并没有简单地选择涨价,而是研究发现可以通过数字化重新连接,让产业重新溢价出来。据悉,根据三只松鼠的研发构架,在被称作“松鼠云造系统”中,公司将实现产品从生产到消费者手中的最短距离,而这个改变间接带来的库存层级的精简,就可以“溢出”几个点的利润。显然,这也成为三只松鼠上市的动力。

    不断拓展的商业边疆

    根据最新财报,三只松鼠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44.23亿元、55.54亿元、70.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3.02亿元、3.04亿元。

    这一组数据显示了两个方面:一个是营收持续较快增长;另一个是净利增幅较大下降。章燎源表示,这是因为公司从单一的坚果类电商向全品类零食供应商转型,核心就是烘焙蛋糕类。为了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三只松鼠主动降低价格。按照章燎源的逻辑,该业务体量大了以后,公司规模优势就会凸显,然后再通过数字化平台借助优化供应链带动净利率提升。“对于三只松鼠来说,也许几年之后,净利率5%肯定是低的。”

    对于从坚果向烘焙蛋糕类转型,章燎源表示,是因为坚果这个品类在线上的流量确实出现了瓶颈。为此,2018年,三只松鼠做出的转型策略就是由单一的线上渠道向全渠道转型(即去更多的地方卖),由单一坚果为主的品类向全品类零食拓展(即卖更多的产品)。转型的结果是:“我们在烘焙类电商也是第一名。”

    章燎源透露。而2020年,三只松鼠线下店将会完全重新布局。“明年三只松鼠会诞生很多种店,比如街区店、客流店、社区店,不同的店会匹配不同的商品,因为不同的店所在的地段决定了它的商圈人群是不一样的。”

    转型的变化在三只松鼠的财报数据中也有所体现。从主营产品占营收的比重看,2017年到2018年,坚果的营收比重从63.38%降至52.97%,零食占营收比重从25.47%升到35.80%;从销售模式看,三只松鼠2017年线下营收同比增幅是78%,而2018年同比增速接近200%。

    不缺席的黑科技

    让人意外的是,在这样一家表面上看来只是“买进卖出”的“没门槛”的公司,还会有“黑科技”加持。从三只松鼠不断揭开的谜底可以看出,在这些黑科技背后,是三只松鼠持续追求用新的商业模式完善产业生态链的创新动能。

    章燎源介绍,三只松鼠爆款产品之一的“纸皮核桃”,不仅赢在产品的色香味,而且能保证在100个核桃里只有一个坏核桃,“因为坏核桃外表总会有变化,用人工智能技术,系统通过学习就能把它选出来。这是我们自己研究的。”章燎源说,公司还在和美亚光电合作,研究用航空和医疗影像技术挑选其他坚果类产品的坏子。

    据悉,三只松鼠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支100人的基于信息技术方面的团队,借助“云造系统”在一个新的赛道上,把多个元素重新组合,用新的技术手段满足消费者过去未被满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