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股本发行量大幅下滑 A股发行平稳略降2%

    7月1日,知名国际投资银行高盛发布报告称,尽管上半年全球股本发行大幅下滑,但中国企业持续利用A股以及海外市场实现了再融资。

    股份资本
    股份资本

    Dealogic的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迄今中国企业在A股股本及股本相关发行近445亿美金,占非日本亚洲市场总体发行的42%,而去年同期占比为33%。在海外市场上,已上市的中国的“新经济”企业也利用股票增发和可转债为企业扩张再融资。

    “2019年上半年全球股本市场发行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达20%,而A股股本发行量平稳略降2%,”高盛高华证券首席执行官朱寒松表示,“这说明中国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持续有融资需要。”

    尽管市场波动导致全球股本发行总量下滑,以科技、媒体及通信(TMT)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企业为其成长寻求资金,带动了可转债及增发业务总量的上升。在海外市场,中国TMT企业可转债发行超过50亿美金,是去年同期的4.8倍,其增发超过31亿美金,是去年同期的5.7倍。A股市场上,2019年迄今TMT企业可转债发行量为20.6亿美金,去年同期仅为2.66亿美金。

    高盛亚洲股本市场联席主管王亚军谈到,“2018年是中国TMT企业IPO年。部分在去年上市的公司今年再度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增发和可转债为业务发展融资。”

    同时,高盛还表示科创板的成立是今年A股市场的重大发展,它为集中在TMT等行业的新兴成长型企业带来新的融资渠道。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的推进,”高盛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联席负责人蔡卫说,“我们期待科创板为中国公司融资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科创板亦必将成为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