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新制药冲刺科创板 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继威胜信息之后,湖南迎来第二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南新制药。相较威胜信息的分拆港股子公司冲刺科创板,南新制药则代表着湖南国资的科创板受理首单。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据披露,南新制药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47亿元、7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184.89万元、4796.69万元,累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为6981.57万元;参照公司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和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南新制药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南新制药的前身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彼时,隶属湖南有色集团的湖南有色金属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控股85.65%。

    南新制药此后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湖南国资旗下湘江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前后,南新制药通过湖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征集投资者,广州乾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鼎晖新趋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湘江大健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先后入局。

    2016年9月之际,湘江产业、广州乾元、杭州鼎晖、湘江大健康依次为公司前四大股东,分别持有38.1%、20.95%、14.29%、4.76%的股份。2017年6月,湘江产业与湘投控股签订《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湘江产业持有的南新制药38.1%股权被划转至湘投控股。

    本次南新制药冲刺科创板,拟募集资金6.7亿元,投向创新药研发项目、营销渠道网络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后,湘投控股持股比例将由38.1%降至28.57%,仍为控股股东。

    南新制药表示,作为一家创新型制药企业,公司拳头产品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适用于甲型或乙型流行性感冒,2018年实现收入1.52亿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极具商业价值的创新药品种。

    据介绍,南新制药建立了覆盖全流程的新药研究开发体系,目前形成了1个创新药上市,3个创新药、2个改良型新药在研的态势。近三年,南新制药研发投入(含费用化及资本化部分)分别为1648.35万元、2175.22万元和4151.70万元。

    工商登记显示,南新制药控股股东湘投控股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60亿元,由湖南国资委100%控制。根据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底,湘投控股拥有全资、控股企业30家,总资产445亿元,净资产166亿元,所属员工约7000人,是湖南省属国有企业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湘投控股在A股市场也多有涉猎。今年初,华升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湖南省国资委相关文件,根据《湖南省国资委关于下发﹤湘投控股合并整合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方案﹥的通知》,拟将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升集团”)资产、业务、人员等整体划转至湘投控股。

    之前,湖南国资委直接持股华升集团100%股份,华升集团持有华升股份40.31%股权;若划转完成,湖南国资委通过100%控制的湘投控股间接持有华升集团100%股份,华升集团仍持有华升股份40.31%股权。目前,该项划转仍在进行中。

    此外,湘投控股还参股了湖南发展7.97%股份、华银电力11.73%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