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倒计时 富国基金56%回报排第一

    上半年行情即将落下帷幕,距离终场只剩4小时交易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基金业绩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基金重仓股涨跌往往是影响其业绩排名变化的重要因素,最后一个交易日可以关注绩优基金重仓股走势。

    年中排名争夺激烈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在2973只主动偏股基金中,2887只基金在年内获得了正收益。其中,1245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20%,365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0%,更有18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了50%。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在年内业绩居前的基金中,富国消费主题基金以56.4%的回报位居第一,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以55.36%位居其次,易方达瑞恒以54.36%的回报位居第三。景顺长城内需二号混合、银华农业产业、易方达消费行业、汇安丰泽混合A和宝盈新锐混合等基金年内回报超过50%。从基金业绩排名差距情况看,前20名的业绩相差不足7个百分点,前5名业绩相差仅为3个百分点左右,业绩排名竞争激烈程度,显而易见。

    从影响上述绩优基金业绩的因素看,主要来自于基金对市场风格的判断以及对消费和农业等行业的成功把握。以富国消费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重仓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古井贡酒等中高端白酒以及牧原股份和圣农发展等养殖股。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基金去年四季度大举布局券商股。

    根据其定期报告,2018年底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黄金股和7只券商股。进入2019年以来,市场突如其来大涨,券商股成为领涨板块,也让该基金净值飞涨。在一季度大涨之后,该基金大换仓,重仓农业、白酒和医药等。不过,该基金规模不大,调仓灵活,正确择时推高了其净值。

    在今年消费股大涨行情中,易方达消费行业、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汇添富消费行业、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和长城品牌优选等基金重仓高端白酒、家电和大金融等板块。尽管基金规模高达数十亿元乃至一百多亿元,但是这些基金年内收益依然亮眼,给投资者也带来了丰厚回报。

    关注基金重仓股走势

    又到上半年拼抢业绩的关键时刻。由于前几名基金业绩相差很小,即使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基金排名结果依然存在悬念。

    在以往年度排名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09年度股冠军争夺战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凭借最后一个交易日成功上演乾坤大逆转,以0.11%的优势战胜了银华价值优选混合基金,自此成功“封神”,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公募基金21年历史中唯一两度获得年度冠军的基金经理。

    从历史情况看,每到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出于对业绩排名考虑,基金重仓股往往成为市场博弈的对象之一,抱团持股或者短时期内拉抬重仓股,成为基金经理提升业绩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当然,打压竞争对手的重仓股,也是排名战中提升名次的关键策略之一。

    以2018年末个股表现为例,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海思科强劲大涨,在午后封涨停。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该股开盘后大幅下行,并在尾盘跌停,此后一个交易日再度下跌7.57%。短期剧烈波动,主要是受到了机构年终业绩博弈的较大影响。

    从当前机构博弈重仓股的角度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观察:首先是基金规模较大,或基金所属基金公司实力强大,有实力去“维护”短期股价;其次,基金经理风格相对恒定,换手率低,重仓股持有时间较长;再次,重仓股市值不能太大,类似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这种大市值个股股价很难“维护”;最后,要有较好的性价比,最好选择流通盘相对较小公司。

    从上述分析逻辑看,这些基金重仓股走势值得引起关注:富国消费主题基金重仓股有中顺洁柔、合兴包装、索菲亚和重庆百货;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重仓股有莱美药业、健帆生物、艾德生物、东诚药业和天宇股份;诺安新经济股票基金重仓股有唐人神、红相股份和三盛教育。另外,从上述规模较大的基金共同持有的标的看,主要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和中国平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