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波动加大 大消费领域却利好不断

    进入5月后,A股市场波动加大,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却逆势而上、迭创新高,重仓基金收获颇丰。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外部不确定因素导致市场震荡加剧,内需特别是必需消费品领域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且从一季报来看,大消费是为数不多的业绩超预期板块,近期MSCI纳A扩容也利好大消费,在当下时点配置消费类基金可谓攻守兼备。

    大消费攻守兼备

    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大消费领域却利好不断,成为资金“避风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5.1%。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二季度以来上证综指跌幅接近5%,全市场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银行的涨幅为正。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还突破前期高点,成为资金持续追捧的对象。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不仅如此,近日MSCI公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26只A股(含18只创业板股票)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同时将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国金证券认为,此举对消费和金融板块有一定的提振作用。2019年MSCI纳A扩容分“三步走”,预计5月迈出的第一步将给A股市场带来约19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从外资持股风格来看,资金普遍偏好食品饮料、家电、非银、银行、医药等行业。

    事实上,从一季报透露的信息看,公募基金高仓位抱团消费股的特征就相当明显。食品饮料(白酒)和农林牧渔板块中,基金加仓最多的个股是五粮液、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温氏股份、长春高新、古井贡酒和泸州老窖,基金持仓比例最大的10只个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长春高新、泸州老窖、温氏股份、伊利股份和恒瑞医药。这些个股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均有良好表现。

    重仓基金配置价值显著

    消费板块稳步上涨,相关基金的表现也相当“吸睛”。Choice数据显示,全市场37只名称中带“消费”的基金(合并A/C份额)今年来均实现正收益,其中有4只收益率超过45%,12只收益率超过30%,29只收益率超过20%。去除分级基金和指数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中欧品质消费股票和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今年以来的回报都超过40%。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易方达消费行业、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银华富裕主题和华夏消费升级灵活配置混合三年净值增长率均超过50%。

    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市场越震荡,兼具盈利增长确定性和资金优势的消费龙头越能穿越牛熊。“参考海外市场经验,美国股市在上个世纪70年代走出一波‘漂亮50’行情,其中坚力量正是消费蓝筹股,‘漂亮50’中有30家公司隶属于消费板块,占比达60%,在1970年7月至12月期间累计平均收益率高达142.9%,远远跑赢标普500指数,目前国内消费龙头股的上涨才刚刚开始。”

    另一对大消费领域研究颇深的基金经理也认为,消费板块仍是当下最优质的资产,日常的“买买买”中蕴藏着无数投资机会。“无论经济如何波动,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改变,对品质和品牌观念的日益增强带来了新的消费升级动能。时至今日,消费领域出现10倍股的概率依然是最高的。另一方面,最优质的消费龙头都已经过时间的充分检验,行业格局清晰,又都在A股上市,盯紧这些优质企业,长期回报率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