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期权限开仓标准调整 将虚值期权从触发阈值剔除

    日前,上交所发布了调整股票期权限开仓相关标准,具体对《风控办法》第四十七条有关股票期权限开仓标准进行了调整,新标准增加“非虚值”条件,将虚值期权从触发阈值的计算口径中剔除。

    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

    具体来看,第一,合约标的为股票的,单个合约品种相同到期月份的非虚值未平仓认购期权(含备兑开仓),所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达到或超过该股票流通总量的30%的,自次一交易日起暂停该合约品种相应到期月份认购期权的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该比例下降至28%以下的,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

    第二,合约标的为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单个合约品种相同到期月份的非虚值未平仓认购期权(含备兑开仓),所对应的合约标的总数达到或超过该交易所交易基金流通总量(以上交所交易系统数据为准)的75%的,自次一交易日起暂停该合约品种相应到期月份认购期权的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该比例下降至70%以下的,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

    与调整前相比,最大的变动在于限制条件,未平仓认购期权的限制条件由“全部”变为“非虚值”。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一方面,由于虚值期权很少能行权,将其去除在外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权交易的活跃,同时能更有效地规避风险;另一方面,若满足限仓条件,且虚值期权也同样被限制,则会导致期权市场交易不够活跃,间接导致市场报价和波动率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状况。而剔除了虚值期权后,有利于让虚值期权价格更趋向合理,波动率曲线趋向合理、完整和市场化。

    “总体来说,50ETF的逼仓风险不如股票期权大,由于50ETF可以通过一级市场申购的,其申购赎回机制本身的存在会降低其逼仓风险。而股票期权,其股票总筹码是一定的,一些投资者在掌控了筹码数量份额后,虚值认购期权也会出现逼仓风险。因此,交易所此次调整主要还是以防范风险为主。”某大型期货公司期权研究员解释称,在剔除虚值认购期权的细节方面,若根据违约金测算哪种虚值到多少程度可以剔除,将更精细更具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