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系再扩A股版图 南威软件控股股东转让股份

    1月11日晚,南威软件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吴志雄拟向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云鑫”)协议转让2989.77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68%),转让价格10.24元/股,总价款3.06亿元。

    同时,蚂蚁金服、蚂蚁云金融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福建南威软件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南威”)签署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合作研发新一代的数字政务应用系统,开拓数字政务应用和平台技术等相关领域,并在数字政务相关项目的交付、国产化自主可控技术产品的合作与推广、政府数据的运营支撑平台、创新互联网+政务业务应用和政务领域相关标准上开展业务或技术合作。

    上海云鑫受让股权
    上海云鑫受让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7年,电子政务市场规模由740亿元扩大至2722亿元,机构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100亿元。在电子政务市场结构中,软件领域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0.80%,服务领域达到44.51%,规模增速明显。

    南威软件是国内较早进入电子政务领域的信息技术企业。作为政务信息化区域龙头,公司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将传统的电子政务上升到综合管理与精细化管理阶段,助力政府打破部门壁垒、消除信息孤岛,从而提高政务效率。

    目前,上市公司在国内建成的政务服务系统已覆盖25个省份,拥有超千个项目案例。近年来,公司把握“互联网+”机遇,积极推进电子证照试点,打造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电子证照解决方案成果已推广至10个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云鑫系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是蚂蚁金服对外投资的重要平台。1月6日,上海云鑫刚刚宣布受让新开普6.28%股权,同时对新开普控股子公司完美数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5亿元从而持有其30%股权。此外,上海云鑫还持有永安行约8.33%的股份、卫宁健康约5.04%的股份、润和软件约5.05%的股份,并拟通过认购朗新科技发行的股份增持至11.28%。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系再次扩大A股版图,其所选中的公司都具备较强的成长性及政策倾向性,属于行业及细分领域的相对龙头企业,标的基本围绕公共自行车系统、医疗信息化、教育信息化、金融及智慧能源信息化等展开,与阿里系业务版图及相关产业具备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