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大波利好政策出台 合资车企布局纯电动领域

    双积分政策出炉、新能源车股比放开……新能源领域迎来一大波利好,这也促使了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加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截止目前,日产、大众、通用、丰田等车企都提出了在华新能源发展战略,并陆续有车型推出,且产品线从插电式混动向纯电动领域延伸。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

    广州车展刚刚落下帷幕,此次车展中新能源依然是主力,不同的是,合资品牌中新能源产品从插电式混动向纯电动领域延伸,陆续有纯电动车型亮相。根据企业发布消息,在双积分政策的驱动下,2018年合资车企在不断加速电动化,可以预期的是,2019-2020年将是合资车企车型贡献的爆发期,而到2022年左右,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将陆续推出数十款纯电动车型,这些车型的推出也主要针对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

    此前,由于相对燃油车体量较小,以及市场反映不够明确等因素,合资车企进入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领域步伐较慢。截止目前,主流合资车企中仅有东风日产旗下轩逸·纯电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型正式上市销售。

    不过,从轩逸·纯电中,我们也能一探合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方式。即基于一款成熟的燃油车型打造,试探市场反应后,再进行下一步大规模动作。并且,在产品参数等方面,合资车企也略显谨慎。

    从产品续航以及价格等因素上来看,轩逸·纯电与比亚迪秦ProEV500等国产车型相比并无太大优势,不过由于在汽车领域长期沉淀,用户口碑上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汽车之家大数据显示,用户对轩逸·纯电正面评价占比为66.08%,负面为33.92%。其中,正面评价评价主要集中在外观造型、动力性感受和内饰整体,负面评价则主要集中在乘坐空间、整车价格和油耗整体评价上。

    随着轩逸·纯电产品上市,东风日产将加快在华新能源领域布局。在技术上,按照东风有限规划,将加快采用日产技术,在未来三年中实现电动化汽车核心部件(电机,变频器,减速器等)完全国产化;充分利用日产电动车电池技术和阶梯式电池管理技术和经验,加速部署在华电池回收再利用。在产品上,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发布至少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30%的电驱动销量占比。

    不止日产,各大主流车企也在加速在华新能源领域布局。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到2025年,各车企计划推出的新能源新车型达200款以上,其中大部分车型都将在华落地。

    政策加速引发新一轮合资潮

    除了现有合资品牌,双积分政策也推动了新一轮合资潮,江淮大众、北汽戴姆勒、众泰福特等纷纷开启合作。当前情况下,外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还没有完成,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外资品牌纯电动车寥寥无几,而由于平均燃油消耗量降低目标要求,一些企业面临不小压力,这促成新能源领域一些新的合资车企诞生。

    此外,政策方面,也给予了一系列的支撑。目前燃油车领域,仍然有合资企业数量和股比限制,合资名额已经用完的外资也不能通过收购现有燃油车企业股份的方式增加新的合资企业。而新能源车领域却率先打破了过去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不能超过两家的限制。此外,政策还指出,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给新能源以支持。

    与此同时,全球角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启动平台化战略,目前多数外企已经开始打造纯电动车专属平台,新能源汽车市场新一轮竞争序幕即将拉开。

    其中,日产除了推出E-Platform全球电动车平台,还计划与雷诺建立专门的电动车平台;大众方面提出MEB模块化平台;奔驰提出EVA电动模块化平台;标致提出CMP纯电动平台+EMP2混动汽车平台;宝马也提出LifeDrive电动车平台架构。与在传统车平台上开发新能源汽车受到种种限制不同,在全新平台开发的新能源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主流车企陆续发布新能源销量规划

    车型不断增多,全球主流车企新能源领域销量也而在不断提升。2017年全年,有5家车企总销量达到5位数以上,而在往年仅有比亚迪和特斯拉能够达到这个数字。且随着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加深,车企在新能源领域销量规划也陆续出炉,据不完全统计,2025年新能源汽车领域规划销量,合计将达到1215万辆至1335万辆。

    根据规划,德系品牌中,奥迪计划在2025年实现年销售约80万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奔驰计划在2025年左右,实现至少几十万辆规模的新能源车销量;大众则提出更详细规划,即2020年在中国市场销售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实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

    日系品牌中,丰田计划在到2030年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左右;本田计划到2030年,旗下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约为65%,这65%中纯电动车型占比约为10%至15%;日产方面则预计到2025年电动车将占公司总销售额的40%,其中中国为最大销售市场,日产同时表示,英菲尼迪品牌也将加快电动化的过程,计划到2025年,电动化车型将占英菲尼迪全球销售的50%左右。

    而美系品牌中,通用汽车计划到2020年,上汽通用新能源汽车销量(含混合动力)达到15万辆,2025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50万辆。未来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合资公司的增多,以及外国车企布局加速,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竞争格局将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