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职业年金“第一枪” 入市规模最高3000亿(2)

    投资风格延续长期稳健基调

    据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分析,职业年金延续了企业年金委托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的基本治理结构,由于与企业年金存在相同的保值增值诉求,职业年金的投资风格延续企业年金的长期稳健基调,投资类别以及各类别的投资比例限定,基本与企业年金保持一致。

    有保险公司相关投资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作为基本养老保险有益补充的职业年金,对基金投资必须遵循高度安全长期稳健的原则。为确保基金的安全,职业年金基金在投资运作初期将主要投资于安全垫资产,当收益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根据以往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经验,一般权益类(股票、基金等)投资比例基本会维持在10%左右,大概率会首选大蓝筹。”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至2015年企业年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09%,企业年金投资实现了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职业年金在谨慎的投资政策框架下,也可以保持长期稳健的基本特征。

    在目前企业年金市场增量有限且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职业年金的出现,无疑开辟了参与各方的业务“蓝海”。那么,面对年均千亿的市场规模,保险、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中,究竟哪些能够分到一杯羹?

    从企业年金相关数据排名中可以看出,保险类机构或许更占上风,尤其是具备多类管理牌照的养老保险公司优势较明显。

    以这次入选新疆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的8家企业为例,有平安、长江、太平、国寿、泰康等5家养老保险公司,工行、招行等2家银行和1家建信养老金管理机构。其中,平安养老近5年受托客户年均投资业绩达到7.12%,每年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长江养老已拥有养老金管理的全牌照,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700亿元。

    作为未来这一庞大资金的“管家”,如何保证职业年金实现长期稳健增值?业内专家建议,受托人首先要加强战略配置模式的创新,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其次应加大稳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减少二级市场波动对收益带来的冲击;而投管人应严格执行止损政策,把投资收益回撤控制在一定幅度,以控制本金亏损的可能,同时也应强化养老金产品配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