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套利真相:为什么有股东都放弃?(2)

    为何有股东放弃

    很多股东确实存在对可转债认识不足的情况,还有部分股东放弃认购是由于资金周转出了问题。事实上,可转债发行类似配股,二级市场原则上是没有配售的,那为何外部投资者也能参与其中呢?是谁把这部分筹码让给了外部申购者?

    可转债发行新规是个分水岭。今年5月26日,证监会公告,为降低转债发行时冻结大规模资金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带来的扰动,证监会拟进一步完善可转债发行方式(也包括可交换债),将现行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

    也就是说,仿照新股申购,转债发行打新机制迎来重大变革,即在吸引更多投资者申购的同时,使得一级市场套利空间缩小。这部分流入二级市场的筹码,其实是部分股东放弃优先配售后剩余的结果。

    为何有股东放弃优先配售?华东地区某上市券商固收部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转债此前规模不大,很多投资者缺乏对此类产品的认识,其中涉及转换条款即利率、修正股价、赎回、回售等,以及债券的存续形式和股票期权性质,很多股东存在认识偏差,因此参与热情有高有低。

    比如,雨虹转债公告显示,原股东优先配售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5.5%,而网上初始发行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4.5%。还有小康转债,原股东配售占比约90%,网上发行则占10%。这些网上发行的都是原股东放弃认购才转出来的筹码。

    除了认知因素,资金也是一个掣肘。近期成功发行可转债的一家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据我了解,很多股东确实存在对可转债认识不足的情况,还有部分股东放弃认购是由于自己的资金周转出了问题。”甚至有位董秘直言:“放弃的原因就是个人资金抽不出来。”

    此前,东方雨虹董秘曾对外界解释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认购可转债的资金系通过质押而来,随着可转债的上市,这部分资金需要归还,不过控股股东仍持有部分可转债。不难看出,东方雨虹控股股东质押认购的例子也可从侧面印证,部分原股东放弃配售或许就是缺乏资金。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那些持股比例在1%至2%左右的小股东而言,可能他们的自有资金已经全部倾入其中,再加上短期内没有合适的融资渠道,没有足额认购资金放弃也属正常现象。

    为何上市即可抛售

    可转债转股价几乎都是溢价,自然也没有必要强制要求大股东进行限售。11月22日晚间,林洋能源披露其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在11月13日至21日间通过两次减持,抛掉20%的配售份额。

    还有雨虹转债,10月20日,雨虹转债上市后,东方雨虹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连续两次宣布减持所配售可转债,每次减持各占可转债发行总量的10%。这些抛售行为因短期获利不菲而引发舆论关注,甚至有评论指责这是一种套利行为,建议要对大股东所配份额实施限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