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期为矛价值为盾 精选两大投资主线(2)

    价值为盾:继续在低PEG行业中选股

    关于配置,我们过去几个月一直强调的是以低PEG为核心,寻找高性价比的价值板块作为底仓配置。无论是5月份调入保险股,6月份调入地产股、券商股,还是7月份调入建筑股、家居股,都是围绕这个逻辑展开的。随着市场波动加大,机构抱团行为逐步松动,配置可以分散一些。但是,在市场整固期,低PEG的核心逻辑还是不能变。

    首先,我们建议依然保持对建筑、地产、交通运输等低PEG板块的底仓配置。其次,非银行金融板块依然有超配价值,但是考虑到保险行业已经有很大累计涨幅,PEG也明显上升,我们调出了投资组合中两只保险股的一只。最后,以周期为矛,调入造纸、基础化工的标的。

    周期为矛:增加组合弹性增配造纸、基础化工

    考虑到先导指标较好,需求强度不弱,7月宏观数据预计不会差于预期。在此大环境下,周期股行情依然有持续性。我们综合考虑旺季、库存、供给侧改革等因素,认为造纸和基础化工(粘胶短纤、PVC等)是逻辑最强的品种。

    造纸行业配置的基本逻辑是:1。自2014年起造纸行业的毛利率中枢稳步上升。造纸行业毛利率变化呈现较强周期性,且2014年至2017年毛利率季度高点稳步上升,表明在之前纸价下行时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加强,行业集中度缓慢提升。2。近一年以来,环保监察力度趋严,钻环保和税收漏洞的小企业被关停,行业整合进一步加速,供需的失衡导致纸价的不断上涨。环保部要求对于无法达到升级改造标准排放的企业,2017年9月底前一律关停。下半年的整治力度大且持续性强,催化剂较多,纸价有望维持高位,龙头企业利润改善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增配化工板块的原因是库存去化比较充分,新增产能有限,需求相对旺盛。以化工子板块粘胶短纤为例,量价双升助推板块业绩增长:1。供给端开工率接近满产。根据调研数据,6月厂家开工率已经超过95%,受益于环保核查力度加大,供给侧边际增量可观;2。需求端订单超签,叠加下半年是传统需求旺季,价格有望突破19000元/吨,上涨空间超过20%;3。短期内粘胶短纤价格相对棉花价格倒挂。截至2017年6月30日,粘胶短纤相较棉花价格价差为443元/吨,需求替代助推粘胶短纤量价双升。同时,建议关注整体受益于环保核查、产能去化供给侧偏紧,三季度需求旺季产品价格上涨动力足,估值相对合理的PVC与农药板块。

    为此,我们8月份的投资组合调入晨鸣纸业、三友化工,调出三峡水利与新华保险。个股组合为:华泰证券、中远海控、华侨城A、招商蛇口、晨鸣纸业、三友化工、大秦铁路、中国平安、中国建筑、顾家家居。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