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规范制度建设 加强同业账户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昨天晚间发布消息称,央行于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同业账户专项检查,涉及银行(含分支机构,下同)2600余家。根据专项检查结果,央行对违规情况相对较严重的银行进行通报,同时要求银行于3至6个月不等时间内完成整改。整改期间,上述银行合规开立的同业账户可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央行加强同业账户管理
    央行加强同业账户管理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旨在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同业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的通知》等相关管理制度要求,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检查涉及银行2600余家。经检查,大多数银行能够落实管理制度要求,个别银行存在违规问题多、违规程度高,以及开户审核环节把关不严等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本着公正、公开原则,央行根据此次专项检查结果,对违规情况相对较严重的银行进行了通报,要求加强同业账户管理,规范制度建设。同时,综合考虑违规机构、违规问题数量及违规严重程度等因素,央行要求银行于3至6个月不等时间内对违规开立、使用的同业账户完成整改。

    下一步,央行将督促违规银行做好整改工作,并组织对违规情况较严重的银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