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闪崩”背后频现信托计划 资金高杠杆引发平仓(2)

    谁在质押

    仍以京汉股份为例,今年4月20日,公司公告称,2017年4月18日、4月19日京汉控股将其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质押给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截至公告披露日,京汉控股共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334,596,36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2.88%,其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数量为268,23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38%。

    实际上,4月17日,京汉股份的收盘价刚刚达到历史最高点26.30元。此时质押,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得到融资。

    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仿佛有了一台随用随取的“印钞机”。不过,这也是一把“双刃剑”,高位质押的股票一旦出现连续大跌,极易逼近平仓线,引发流动性风险。融资人要么追加保证金,要么补质押股票;否则,面临爆仓。

    某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称,通常银行是不会贷款给民营小企业的,但是对于民营上市公司就不同了。如果用股票质押融资,银行的贷款利率可以低至5%-6%,抵押率可以达到40%。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5月26日公布的个股质押数据,3203只个股参与股权质押,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股权质押标的总市值达到5.45万亿元。

    在板块分布上,虽然主板公司进行股权质押总规模高于中小板及创业板,但主板公司的质押率要低于中小创。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质押市值占比分别为51%、33%、16%。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权质押市值占标的总市值比例分别为8%、19%和18%。

    某信托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他在投资公司债的时候遵循一个原则,不买股票质押率高的公司发行的债券。“我的标准是大股东质押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其持股的30%。股票质押率高的公司,其经营通常有风险。”该人士称。

    补充质押潮玄机何在

    实际上,高质押率的股票和流通股东中有大量资管产品、信托计划的股票是高度重合的。记者随机查阅“股东质押率为100%且到达警戒线”的股票情况。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信托计划的至少占到半数,且这个趋势今年以来还在增强。如果算上资管计划、基金专户产品,这个比例可能会达到80%以上。

    分析人士称,如果大股东动用资金杠杆炒高股价,再将处于高位的股票质押给券商、银行进行融资,甚至可能进行曲线套现,这无疑是利益最大化的做法。但这一做法与现行法律法规存在冲突。

    “可能也有一部分所谓的‘牛散’不想被注意到。通过信托计划、资管产品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就不会出现他们的信息。”某信托公司投资经理表示。

    公布股权质押到期时间的公司解押主要集中在2年以内。根据已公告的股权质押截止时间,未来2年内到期的融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占股权质押总规模的52%,占已披露截止日期股权质押规模的94%。

    从补充质押的公告数来看,2017年4月、5月补充质押的公告数大幅增加,分别达到59条、140条,创历史新高。2015年大规模增加的股权质押,根据2-3年的一般质押期限来看,仍有大部分未解压,本次下跌导致部分质押股票接近平仓线,引发大规模补充质押潮。

    面对平仓风险,不少公司采用补充质押、停牌等方式应对。当前补充质押公告大幅增加、甚至已出现停牌自救。4、5月份下跌过程中,也出现了触碰平仓线的公司,为了防止被强平或公司易主的事实发生,涉及股权质押“雷区”的上市公司纷纷通过补充质押、停牌、持续增持等手段自救。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