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债再临上限大考 特朗普刺激政策或断炊(2)

    特朗普刺激政策可能断炊

    按计划,白宫将于3月13日向国会递交特朗普的财政预算方案。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认为美国的预算完全失控,“我们继承的预算简直一团糟!”特朗普2月下旬抱怨,过去8年,美国国债规模翻了一倍。“我们必须以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特朗普说,美国政府将来不会再浪费钱。

    特朗普上台后多次表示要修建美墨边境墙,如今这一方案面临重大难题——没钱!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期发给国会预算人员的文件显示,现有的2000万美元不足以建造围墙,完成整个南部边境的围墙将需要216亿美元。

    特朗普此前一直承诺要大规模投资基建,使美国的“道路、桥梁、机场、公交系统和港口”令全世界“艳羡”。分析认为,其财政政策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投入5500亿到1万亿美元扩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二是借助减税措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全球企业纷纷到美国投资建厂;三是利用加息与美元升值政策吸引全球资金回流美国,为经济增长提供“弹药”。

    特朗普表示,削减税收、增加开支的计划不会加大预算赤字,相反还会带来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经济增速,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

    然而,根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的判断,特朗普的计划将全方位削减税收,预计在计入增加的利息成本之前,联邦收入将在第一个10年中下滑6.2万亿美元。包括利息成本在内,美国政府债务可能在第一个10年中飙升7.2万亿美元,到2036年将大增20.9万亿美元。

    未来,为了实施财政刺激政策,特朗普政府必须增加政府收入,削减其他方面开支,或者发债融资。从这三方面来看,首先,特朗普已承诺对个人和公司大幅减税,使得政府收入增加的难度上升。其次,特朗普打算大力投资国防军事。再次,有分析认为,原本最有希望的发债似乎也随着“资深强硬派”米克·马瓦尼掌舵总统预算与管理办公室而面临重重困难。

    美债市场会否无所适从

    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已成为市场上的一颗“重磅炸弹”,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的召开时间正好与债务上限与预算法案到期日重合,风险叠加效应令市场不寒而栗。

    2011年,由于债务上限迟迟未能提高,导致AAA级的美债长期主权信用惨遭下调,令全球市场剧烈震荡。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短短两周内急剧下跌了逾15%,从12750点左右跌至近万点水平。

    有分析认为,目前共和党控制着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但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仍有可能面对民主党的阻挠。一旦债务上限争执持续,可能重演2011年美债违约的一幕,不仅对美国市场造成影响,也令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国家遭到冲击。

    有分析认为,美国互换利差通常代表美国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而国债通常是金融机构借贷的抵押品。若美国政府触及债务上限,按法律规定不得发行新债,将导致美国金融机构借贷时可用的合格抵押品减少,融资成本将随之走高。

    据报道,早在一个月前,美国互换利差就飙升到近4年半高点位置,美国两年期利率和国债利率的利差扩大至32.3个基点,似乎暗示着市场开始担心美国不久将触及债务上限而缺乏应对手段。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暂停协议即将到期,供应面因素已对债券收益率形成压制。

    报道称,短期美国国债与追踪美联储利率预期的衍生品收益率之差,较长期平均水平扩大一倍多,部分原因在于,短期美国国债的常规发行量大幅下降,而发行量下降导致债券供应量下降,推高了一年内到期的美国国债价格,意味着债券收益率逐渐降低。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如果未来几个月政治僵局加剧,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大幅波动。最近几年美国债务上限僵局期间都曾出现过这种情况。

    美联储行动提升美债风险

    3月中旬,美联储将举行一次议息会议。此前,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联储官员暗示有可能加息,市场对此预期高涨。一些美联储官员还希望尽快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届时,美国债券市场将承受较大不确定性影响,波动幅度可能加大。

    在美联储加息很有可能提速的同时,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可能性也在加大。美联储为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可能会向市场抛售美国国债,而美国财政部也希望通过抛售国债换取现金来维持财政平衡。

    市场担心,抛售潮如果来临,那么美国国债无疑雪上加霜。假如其他美债持有国也采取相类似行动,必将加剧市场动荡。

    目前,美国国债市场规模达到14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也是交投最活跃的债市。截至2016年年底,美国已将美国国债平均到期时间延长至五年零九个月,而金融危机前的平均到期时间才四年零七个月。

    美国国债一向受各国投资者青睐,但去年曾出现了一波抛售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1880亿美元。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则是连续第二年减少,2016年全年减少316亿美元。目前,日本是美国的最大“债主”。去年12月日本的美债持仓量连续第五个月减少,下降178亿美元至1.09万亿美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