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与A股关系 股指期货与股市的关系

    近期股指期货松绑,被关押了一年半的股指期货终于得以扩大交易规模。那么股指期货与A股是什么关系?股指期货与股市的关系是哪些?本文主要解释股指期货与A股关系。

    股指期货与A股关系
    股指期货与A股关系

    股指期货是依托于A股市场新增加的一个可交易金融产品,和A股有互为因果的关连关系,但是局部的,个性化的,它不会左右A股实体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并和A股的业绩没有关连度,它只依托于A股的趋势性变化,或为了获利,利用资金去推动趋势,使其产生出乎意料的变化。

    股指期货(SharePriceIndexFutures),英文简称SPIF,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到期后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

    作为期货交易的一种类型,股指期货交易与普通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征和流程。股指期货是期货的一种,期货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

    股指期货与股市的关系

    股指期货对我国股市的影响如下:

    1、证券投资思维方式的变革。引入做空机制,变单边市为双边市。投资者思维由单向变为双向。

    2、可以吸引增量资金进场,扩大股票市场规模,增强市场流动性。股指期货推出后,由于部分投资者需要对资产组合进行重新配置,故短期内可能会分流股票现货市场的资金,影响股票市场交易量。但从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使得股票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同时多了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将会吸引更多的稳健型资金参与股票投资。

    另外,利用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套利是一种风险较低的交易模式,能够吸引许多套利资金入市。因此,股指期货能够为市场带来大量新增资金,提高股票现货市场的活跃程度,推动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双向增长。

    3、有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股指期货推出后,除了会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之外,也将提高证券市场的发展程度和层次,各种套期保值和套利行为将趋于活跃,中小投资者难以参与,这有利于改善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主体结构,大大加速机构化进程,使机构博弈成为市场投资的主流,我国也将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进入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时代。

    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整体走势。目前经济复苏形势良好,基本上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虽然央行多次重申要收缩流动性,但目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尚充裕。

    股指期货和A股之间的套利主要是期现套利

    第一种是,构造一个与沪深300指数走势完全吻合的股票组合,利用期现价差必然回归这一原理,赚取期指与现指之间的价差。这种方法,操作上较容易,交易成本也较前者具有明显优势。

    第二种是,持有一个股票组合,然后做空一定数量的股指期货来对冲大盘下跌风险,赚取这个股票组合的超额回报。它的原理也很简单,整个股票组合的回报可分为股票市场的一般回报和股票组合超出市场表现的超额回报。

    比较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的仓位计算或者调整,只需要根据期现之间的价差进行买卖就可以了,属于一种被动式的套利。第二种方法,对投资者的知识水平和操作水平要求都较第一种高,当然收益也会相对高一些,属于一种主动式套利。

    “现货与期货”这对矛盾统一体中,现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期货源于现货并对现货有一定的反作用——熊市中主要体现为减压、缓冲,而归根结底是现货价格决定期货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