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炭行业怎么样?煤炭行业是否已走到崩溃的边缘

    我国煤炭行业怎么样?最近这个话题有冲上了风口,围绕着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讨论越来越出现悲观的基调。盛产煤炭资源的山西省省长说,卖一吨煤炭的利润竟然比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还低。可见,始于2008年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煤炭,现在正在走向毁灭的地步!煤炭行业是否已走到崩溃的边缘,没人能给出答案。

    煤炭行业怎么样
    煤炭行业怎么样

    我国煤炭行业面临多方压力,身处困局,而在煤炭去产能需要结合我国工业大环境谨慎执行。我国煤炭发展到如此规模,主要是由于我国多煤少油少气的资源特点。在旧能源结构中,在我国发展煤炭行业是唯一的选择,而如果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工作处理不得当,我国的能源独立性及工业的整体发展可能会直接受到影响。因此我国煤炭行业及与其关系密切的相关行业如何在去产能的政策中顺利转型,这就需要多方统筹,多重考虑。

    今后一段时期,煤炭需求很难大幅增长,煤炭消费零增长或者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这不等于煤炭行业没有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下决心调整转型:一是向整合兼并重组方向调整,二是向上下游特别是煤电一体化方向调整,三是向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方向调整,四是向煤炭深度加工转化方向调整。

    控制煤炭产量,推动市场价格理性回归,更是煤炭行业生存发展、矿区社会稳定的需要。各主要产煤省区要完善考核机制,要从考核数量、速度转为考核质量和效益,并结合优化存量,提出建立煤矿退出机制的具体政策措施和退出规模;煤炭企业要加强自律,严格按照煤矿公示产能和承诺事项组织生产,做到没有市场不生产、不违法违规建设,不超能力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维护市场供需平衡。

    “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中国煤炭第一大省的掌舵者、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如此感叹。当前,煤炭、钢铁两大行业严重产能过剩,陷入空前低迷期。而对于目前煤炭行业的现状,李小鹏作为煤炭大省山西的省长感触颇深。

    煤炭的困境可以从几个层面来描述,首先是行业层面,两降一升,一个是产量和销量在下降,一个是价格在下降,一个是库存在上涨。第二是从企业的层面看,可以概括为两升一降。应收账款在上升,企业负债率在上升,但是企业的效益严重下降。从民生的角度看,部分煤炭企业出现了工资发放延期,欠缴社保、欠发工资等一系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