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习近平力挺全球化:TPP已死 中国成自由贸易接力者

    今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中国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应接过自由贸易的接力棒》,称中国应该接过美国手中的接力棒,在倡导和促进自由贸易上扮演主要角色。

    习近平力挺全球化
    习近平力挺全球化

    中国通过成功应对国内事务,确保了国内的稳定、经济健康和社会发展,已经为各国树立了良好榜样。

    通过工业化和出口导向的经济发展策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出口国。自本世纪初开始,中国进口规模增长速度较世界平均水平翻了一番。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中国年化经济增长贡献了30.5%的全球经济增长,所占比重为全球之首。

    中国应该接过美国手中的接力棒,在倡导和促进自由贸易上扮演主要角色。中国无意将自己视为足以挑战美国政治地位的玩家,也不会去推动一个机制与美国带领下的国际机构进行竞争。中国只能承担适度扩大而不是过多的国际义务。

    根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称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特朗普在竞选中曾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签署这一行政命令标志着美国贸易政策进入新的时期。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便曾发出“贸易战”等言论,上周五就职典礼时再度放出贸易保护主义论调。

    据新华网报道,特朗普周五重申了他在竞选期间作出的将美国利益放在首位的承诺,还强调“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特朗普说,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提出的所有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等政策都将致力于使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受益。

    而特朗普的这一宣传似乎在近期已经有所成效。一月初,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取消投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新建工厂的计划,转而斥资7亿美元扩大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原有工厂,预计将为美国创造700个工作岗位。

    而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对全球化推动中国开放做出积极评价,同时呼吁所有民众都应分享全球化的成果。他还表示国际社会不应放弃全球化,而应消解其负面影响。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解决世界经济问题。

    习近平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买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他称:“中国不会通过贬值提升出口,更不会主张打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