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深港通?关于深港通的几个问题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在众望所归中终于开通了!深港通的开通预示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正式打开闸门。那么什么是深港通?最近笔者对深港通仔细思量,关于深港通的数个问题,做了如下思考!

    什么是深港通
    什么是深港通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深港通”成为热门词汇。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到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深港通”贯穿其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就“深港通”问题做出回应,表示“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我们先来纵向了解一下什么是深港通,至于横向对比,下次再同大家一起分享。

    什么是深港通?

    首先什么是深港通?我们先明确一下深港通的概念,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简单来说就是相互开放市场。

    开通深港通有什么意义?

    什么是深港通,简而言之是指内地深市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联通,那么这种联通有什么意义呢?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利于市场的开放,能实现资金的双向流动,有效的提高资金的流动性;第二,深港通的开放能带来更多的投资标的,无论是对香港投资者来说还是对内地投资者来说都是如此,投资标的的增加使得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第三,港股市场发展相对成熟,深港通的启动能让A股市场的运行机制学到经验,受到影响,也能为A股带来一波行情;第四,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这回归内地市场。能够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迈入国际大舞台。

    深港通能带来什么影响么?回答是肯定的,事实上,无论是深港通的“通车”,还是沪港通额度的扩容,这都会从某种程度上起到活跃市场的功效,并或多或少地给予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支持,拟实现两地资本市场的资本双向流动,并最终实现互联互通的目标。但是,深港通最终可否成为A股的兴奋剂,就现阶段而言,或许仍需进一步观察,但更需要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