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A股是否纳入MSCI?冲关成功概率有多大(2)

    监管层对MSCI的影响也早有重视。2006年8月,证监会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其中一个考虑就是通过完善qfii制度提升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

    因为参照20世纪80年代台湾、韩国和印度的案例,都是在推行QFII制度后,股市先后被纳入MSCI。特别是台湾在纳入之后3年,外资流入即出现爆发性增长,以指数化被动管理的资产管理机构也纷纷进入台湾市场。

    A股三次冲关三次失败

    A股首次冲关始于2013年,MSCI在6月宣布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启动全球征询,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2014年3月,明晟公司再次表示就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划路线图事宜征询全球投资界反馈意见,为了推动尽快纳入,中国证监会与明晟公司持续沟通,对相关方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与外汇、财税等部门沟通解决。

    首次冲关的结果是失败——2014年6月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随后证监会与MSCI、富时两家指数公司,以及部分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规则和技术细节,随后证监会与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通知》,对QFII和RQFII所得税政策予以明确。

    二次冲关依然没有成功——2015年6月10日MSCI宣布暂未将A股纳入指数,并提出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包括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问题。随后,中国证监会与明晟公司组建联合工作组,共同有针对性的解决阻碍A股纳入的问题。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上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在MSCI在2016年4月的征询文件中又提出了新的问题,一是A股公司呈现停牌任意性,因为“股灾”期间出现大规模自愿停牌现象,MSCI认为这将影响正常交易,会引发流动性问题。随后证监会完善了停牌制度,这一障碍基本消除。另一个问题是针对交易所层面对境外设立A股衍生品需要进行审批的机制,这一问题尚有待解决。

    三次冲关再次失败——2016年6月15日MSCI宣布延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会继续保持A股在审核名单上。MSCI全球研究主管RemyBriand随后对媒体表示,多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仍然存在多项限制。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