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港通或刺激小盘港股 27只AH股溢价超100%

    就在市场屏息静待深港通开通令下之际,11月以来A股对H股的溢价仍在小幅扩大: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收盘,两市91只AH股中,共有27只A股对H股溢价超100%,仅4只A股对H股折价。而在10月31日,A对H股溢价超100%股票有23只,5只A股对H股折价。

    深港通或刺激小盘港股
    深港通或刺激小盘港股

    目前深港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业界认为,深港通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远远大于短期资金面的作用;而对于港股来说资金面利好更大,有望使香港小盘股的日均成交量提高50%~100%,从而获得重新估值的机会。

    27只AH股溢价超100%

    11月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行2.98%,而恒生国企指数(即H股指数)则下跌2.08%。尽管业界预计深港通开通后将使AH股的溢价缩窄,但由于近期两地市场表现不同,11月以来AH股的溢价仍在小幅扩大。对应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11月涨1.87%,上周五收于125.01点,显示A股整体上较H股溢价25.01%。

    具体个股上看,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收盘,两市91只AH股中,总共有27只A股对H股溢价超100%,其中A股对H股溢价超过200%的股票有9只。洛阳玻璃以429.7%的溢价率稳居榜首,该股上周五A股收于25.61元,H股收于5.53港元,两地价格悬殊明显。其次是浙江世宝和新华文轩,溢价率分别为315.54%和314.77%。山东墨龙、*ST昆机、京城股份、皖通高速、一拖股份和广汽集团的溢价率均在200%以上。

    而10月31日收盘数据显示,A对H股溢价超100%的股票有23只,其中A股对H股溢价超过200%的股票有7只。洛阳玻璃以406.79%的溢价率居第一位,其余5只是浙江世宝、新华文轩、山东墨龙、*ST昆机、一拖股份和京城股份。

    截至11月18日收盘,仅有4只A股对H股折价。其中折价率最大的是福耀玻璃,折价率为12.6%,其次是海螺水泥、潍柴动力和中国平安,折价率均不超过10%。而在10月31日收盘,则有5只A股对H股折价,除了上述4只外,另外1只是宁沪高速。

    深港通或刺激小盘港股

    事实上,即使同一股票,在两地市场阶段表现仍有较大差别。11月以来,91只AH股中,有10只A股涨幅超过10%。江西铜业A股涨幅最大,达到43.19%,其次是皖通高速和大连港的A股,涨幅在30%以上。此外中国中冶、中国交建、中集集团和广汽集团的A股也涨幅居前。而在H股表现相对逊色,有6只涨幅超10%,中集集团和江西铜业H股分别涨25.76%和24.02%。另外4只是东江环保、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中联重科。

    而业界普遍预计,深港通开通后,对于港股来说资金面利好更大。广发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港股前景良好:一是港股市场估值偏低。目前恒生指数相较标普500、日经225等成熟市场仍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低估值铸就港股的安全边际;二是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周期趋于尾声,香港的高收益资产仍然将受到内地资金的青睐。深港通的开通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有望提升港股的估值和流动性。

    据银河国际估计,即使在保守的假设下,深港通仍有望使香港小盘股的日均成交量提高50%~100%。对于一些有可能被纳入深港通旗下港股通投资范围的股票,目前它们的成交量相对较低,这意味着深港通正式开通后上述股票成交量将大增,有可能获得大幅重新估值。

    对于A股影响,东吴证券预计深港通将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的长期影响则远远大于短期资金面的作用。招商证券也认为,深港通启动带来的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以及个股的影响有限,但深港通事件影响市场预期,对股市的催化作用大于其开通后港资的实际流入,重要的还是要关注市场本身的走势以及市场当期的整体风险-收益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