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什么是超买超卖线?

    超买超卖线(OBOS)是一种衡量股市涨跌气势的分析工具,通过计算涨跌家数的相关差异性,借以研判大盘指数未来走向的指标。那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是什么,怎么看超买超卖线呢?关于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接下来一起看一下应用原则有哪些。

    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
    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

    1、OBOS值为正数时,表示市场处于多头市场;OBOS值为负数时,表示市场处于空头市场。当OBOS值>80时,表示股指已经进入超买区,投资者要适当注意投资风险;当OBOS值<-80时,表明股指已经进入超卖区,投资者要注意把握随时出现的反转或反弹机会。这是最基本的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

    2、OBOS超买与超卖的具体数值没有绝对固定的标准。因为中国股市处于不断的高速扩容中,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增加中,所以OBOS超买与超卖的具体数值也在同步变化,但总的数量标准是处于不断增加的趋势中。当OBOS值>250时,表明股指已经进入严重超买区,当OBOS值<-300时,表明股指已经进入严重超卖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指标提示严重超买超卖,但投资者仍不宜立即实施操作,而是要等待OBOS指标出现反转信号。

    3、OBOS指标的买卖信号。大多数情况下,OBOS指标是在-80~80之间波动,这时候指标没有研判意义。当OBOS进入超买超卖区以后,甚至进入严重超买超卖区时,所出现的反转信号才是有效的。如果这时候OBOS指标出现反转,并突破6日OBOS指标均线和0轴线时,就是明确的买卖时机。这是最关键的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

    4、当指数与OBOS指标走势出现背离特征时,投资者要随时注意大势可能反转。如果指数仍然上升,而OBOS指标却出现回落,说明有市场主流资金在控制少数的大盘指标股来拉抬指数,维持人气,而大多数个股已经趁机纷纷逃出,行情不久将转弱。如果股指在下跌,而OBOS指标却强势上升,则说明股市的下跌是由于大盘指标股被压制所造成的,这时候占权重不大个股的上升说明行情即将转暖。

    5、当指数运行方向与OBOS指标的运行方向相同时,表明市场发展趋势将得以加强。如果两者均向上运行,则意味着后市行情仍可看多;如果两者同时下降,则意味着后市行情仍需看淡。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

    6、与OBOS指标计算原理相近,并且各具特色,能互为补充的主要有指数平滑广量指标(STIX)、涨跌比率(ADR)、腾落指数(ADL)。当分析大盘是否见历史性的重要顶部和底部位置时,一定要结合使用,共同研判。

    以上是关于超买超卖线应用原则的介绍。其优点在于计算简单,分析方法也简洁明了,但却很有实用价值,还不看超买超卖线的投资者可以好好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