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市场的作用 股票市场作用及职能的5种表现

    股票市场是股票发行和流通的场所,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向社会大众筹集资金用以发展企业,并将企业经营利润以分红的形式回馈投资者。这就是股票市场的作用及其普遍职能。除此之外,股票市场还具有哪些作用呢?读者请看下文!

    股票市场的作用
    股票市场的作用

    股票市场的作用及职能反映了股票市场的性质。股价波动能比较客观的反映出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股市也能为一级市场股票的发行提供价格及数量等方面的参考依据。在市场经济社会中,股票有如下五个方面的职能:

    (1)股票市场的作用:筹集资金。筹集资金是股票市场的首要功能。企业通过在股票市场上发行股票,把分散在社会上的闲置资金集中起来,形成巨额的、可供长期使用的资本,用于支持社会化大生产和大规模经营。股票市场所能达到的筹资规模和速度是企业依靠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所无法比拟的。

    (2)股票市场的作用:转换机制。对于我国企业来说,股票市场可促进公司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要成为上市公司。就必须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适当分高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使公司的体制得到规范。

    (3)股票市场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股票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是通过一级市场筹资、二级市场股票的流动来实现的,投资者通过及时披露的各种信息,选择成长性好、盈利潜力大的股票进行投资,抛弃业绩滑坡、收益差的股票,这就使资金逐渐流向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企业。

    (4)股票市场的作用:分散风险。股票市场在给投资者和融资者提供了投融资渠道的同时,也提供了分散风险的途径。从资金需求者来看,通过发行股票筹集了资金,同时将其经营风险部分地转移和分散给投资者,实现了风险的社会化。

    (5)股票市场的作用:资本定价。股票是资本的主要存在形式,所以,股票的价格实际上是股票所代表的资本的价格。股票本身并无价值,虽然股票也像商品那样在市场上流通,但其价格的多少与其所代表的资本的价值无关。股票的价格只有在进入股票市场后才表现出来。股票在股票市场上的流通价格是由股票的预期收益、市场利息率以及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决定的。但即使这样,如果没有股票市场,无论预期收益如何,市场利率有多大的变化,也不会对股票价格造成影响。所以说,股票市场具有赋予股票价格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