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 股指期货与A股的关系

    今天聊聊股指期货与A股的关系,估值期货与股市的关系。什么是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是指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具体交易时股指期货合约的价值是用指数的点数乘以事先规定的单位金额来加以计算的,股指合约交易一般以3月、6月、9月、12月为循环月份,也有全年各月都进行交易的,通常以最后交易日的收盘指数为准进行结算。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

    期货与股票行情走势究竟存在何种关系?长期以来众说纷纭。物价上涨,往往被疑为商品期货多头爆炒;股市下跌,也常常归咎于股指期货空头行情。本文试从以下方面探讨股指期货与股市大盘走势间的辩证关系。

    股指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的区别

    由上述可知,股指期货交易与股票交易在许多地方是不同的,通过比较这些地方的不同,可看出投资品种的优劣,以及适合个人的程度,他们之间的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之一:股指期货交易有卖空机制,多空双方都能做。但是股票市场交易是单边交易,不允许卖空。当然国外有的股票是可以卖空的,目前国内没有可以卖空的股票。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之二:股指期货有到期日,一般是合约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到期就要进行平仓或者交割。股票买入后可以一直持有,正常情况下股票数量不会减少。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之三:股指期货采取现金交割的方式,虽然他是建立在股票市场的衍生产品,但股指期货交割形式以现金进行,即交割之时仅计算盈亏,不转移实物,期约合约交割过程中,投资者不比购买或者抛出相应的股票来旅行合约义务,从而避免在股市交易中经常会出现的“挤市”现象,从而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之四:股指期货市场采取T+0交易制度,股票市场采取的是T+1交易制度。

    股指期货与股票的关系之五:股指期货市场采用的是保证金制度,交易后每天要按照结算价对持有在手的合约进行结算,账面盈利可以提走,但账面亏损第二天开盘前必须补足(即追加保证金)。股票市场交易则不同,买入股票后在卖出以前,账面盈亏都是不结算的。

    股票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股指期货则是金融期货中产生最晚的一个类别。股指期货是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值的投资产品,它的发展饱受金融界的关注,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大批的投资者追捧。

    在我国A股市场,股指期货与沪深300指数拟合度达99.66%。大量数据表明,日内盘中涨跌,期指常常比沪深300指数或上证综指提前一两分钟。由于T+0、双向交易、杠杆机制、行情显示刷新间隔短等特点,期市反应速度往往优于股市,导致了“期指带动股市”的错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