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改破垄断进程提速 售电和配网向社会资本敞开(2)

    社会资本可投资配电网

    9月上旬,多省市的电改试点(售电侧)改革方案获批,均提到将有序放开当地配电网,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昨日公布的《放开配网办法》对“如何放开配电网投资”进行了细化规定。

    《放开配网办法》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电网业务,通过市场竞争确定投资主体。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经营配电网。

    “此次发布的《放开配网办法》堪称新电改启动以来改革力度最大的政策。”兴业证券电力新能源行业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根据规定,改革范围涵盖配电网涵盖工业园区110KV以下及220(330)KV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及经济开发区。除了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均视为新增配网。

    同时规定,电网企业控股增量配电网拥有其运营权,在配电区域内仅从事配电网业务,其竞争性售电业务应逐步实现由独立的售电公司承担。这大大削弱了电网在行业中的垄断地位,相关收益将由原来运营配电网的电网企业转移至配电网投资主体。

    该人士还表示,配电网的运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社会资本可通过与电网企业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使得配电网运营权不再集中于电网企业。这将创造出全新的市场主体——配电网运营商,使得运营权的管理更加灵活,增进市场活力。

    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核准了深圳前海供电有限公司供电业务,该公司由此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

    相关受益标的:中恒电气、桂冠电力、国电南瑞、广安爱众、国投电力、福能股份、文山电力、黔源电力、申能股份、南都电源。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