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数据温和复苏 股指或难现大波动

    尾盘跳水释放压力

    上周A股虽然收出阳K线,但上周五尾盘出现跳水走势,短线压力有所增强。与此同时,上周五欧美股市急跌,同时周末又公布了新一批IPO名单,可能会加剧市场对短线走势的担忧。

    股指或难现大波动
    股指或难现大波动

    A股短线压力因素的确在增多,除了新股扩容对存量资金的消耗,还包括美联储加息预期对A股的影响。不过,一方面,A股市场虽然在努力融入全球资本市场,但由于资本项目管制,不会受到全球资本市场资金流向的实质性影响,短线走势与外围市场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另一方面,A股市场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动向较为敏感,上周五尾盘跳水其实已经释放了压力。当利空因素明朗后,A股反而有望迎来企稳契机。

    经济数据温和复苏

    8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国宏观经济正在逐渐企稳,被称为我国经济增长引擎的汽车、房地产等产业数据趋于乐观。8月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汽车销量报207.1万辆,同比增长24.2%。8月份乘用车销量报179.6万辆,同比增长26.3%。

    经济逐渐企稳也得到了发电量数据的佐证。中电联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量增长8.73%,比7月提高0.75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3%,比7月提高0.1个百分点。1-8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量累计增长3.97%,比前7个月提高了0.91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2%,比前7个月提高0.6个百分点,显示我国发、用电增速延续了6月份以来的回升态势,再创年内新高。即便剔除气候因素,这些数据也说明我国宏观经济正在逐渐回稳。

    就股市而言,汇金、证金等国家队持有大量流通筹码和强大的资金调节能力,我们认为,后市A股可能小幅波动甚至小幅回落,但很难有大波动、大跳水走势。我们预计,周末的压力因素仅仅给周一A股开盘造成一定的压力,随后资金就会陆续涌入,驱动市场震荡企稳。周一A股大概率会低开高走,收出一根阳K线。

    从资金面看,当前整个社会流动性相当充沛,国债收益率居然一度击穿2.7%,相比之下,银行股、水电股等股息率超过4%的相关品种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所以,短线A股虽然没有强有力的增量资金驰援,快速向上突破不太容易,但也不会有剧烈的向下突破行情。

    因此,操作中,投资者仍可跟踪强势股,积极寻找未来高成长股。前者如污水处理、城市园林等为代表的PPP概念股,后者如新股与次新股,以及医疗服务、生物技术、影视娱乐等未来高成长产业相关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