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规监管趋严堵“暗门” 重组市场成交难度料加大(2)

    风险与机会并存

    据市场人士判断,重组新规将带来“壳”市场的明显分化。其中,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或遭大幅压缩,进而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升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此外,新规的实施,也将对A股二级市场中针对并购重组投资机会的选择带来重要影响,重组投资将进入“风险与机会并存”的新阶段。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表示,重组成功概率较大的公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大股东背景很强;资产关联度以及盈利能力较高;重组后的资产对现有资产是增量,回报率比现有资产要高,估值合理。考虑到审核要经历董事会、股东会、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等各个环节,审核周期长,投资者应更多关注预案提出不久的和批复后真正能实施的上市公司。

    有投行人士表示,从并购重组产业链本身而言,新规的落地将加速该市场进入博弈更趋复杂、成交更有难度、利益更加均衡、审核更加具效率的新时代;而从更深层角度看,借壳收紧和监管规范将在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理性修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等层面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的发布并非针对重组市场监管的终结,反而可以看作规范市场的开端。证监会表示,各项新规施行后,将继续完善全流程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遏制虚假重组、“忽悠式”重组,促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更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