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

    昨日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重新向金融市场注水。那么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央行逆回购的意思是:央行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有哪些?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央行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还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并付以一定的利息。简单地说,这里所说的逆回购是指央行获得质押的债券等有价证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当然,同时商业银行同时可以获得回购的利息收入。操作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到期后,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央行逆回购操作对股市的影响

    从央行逆回购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有一定积极因素。毕竟之前A股的下跌主因是流动性收紧所致,而今下跌已进入疯狂阶段,新股破发已成常态,跌停板面积开始扩大。央行逆回购行为,暗示暂时会舒缓一下流动性,这给股市带来较好的预期,会导致出现反弹。至于反弹的幅度和空间有多大?目前不敢奢望。毕竟,市场信心受到极大打击,投资者的预期极大降低。加之,央行舒缓流动性只是暂时行为,抑制通胀的大方向并未改变,因而收紧流动性的方向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