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大盘股?大盘股与小盘股的炒作特点

    什么是大盘股?顾名思义,大盘股指的是总市值巨大的股票,一般我们把市值在20亿元以上的股票称之为大盘股。那么大盘股与小盘股的炒作特点有哪些呢?

    什么是大盘股
    什么是大盘股

    大盘股large-capshare。市值总额达20亿元以上的大公司所发行的股票。资本总额的计算为公司现有股数乘以股票的市值。大盘股公司通常为造船、钢铁、石化类公司。大盘股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约定俗成指股本比较大的股票。

    什么是大盘股?直接一点的表述就是,市值总额达20亿元以上的大公司所发行的股票,我们便认为是大盘股。一般情况下,大盘股公司通常为造船、钢铁、石化类公司。与大盘股相对的是小盘股,发行在外的流通股份数额较小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我国现阶段一般不超不超1亿股流通股票都可视为小盘股。

    “什么是大盘股”:在了解了什么是大盘股以及大盘股与小盘股的投资比较之后,对于大盘股,投资者不应该象一般股票那样,只从投资的角度来研究,大盘股除了本身企业具备投资价值外,由于自身市值的原因,对于指数也有比较大的影响力。我们在判断大盘股、特别是绩优大盘股的走势和估值时候,要从更多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

    大盘股与小盘股的炒作特点

    在股市里呆过一段的投资者差不多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观念:小盘股好炒,大盘股股性呆滞。在选股时,投资者往往钟情于小盘股。

    从资本市场的操作现实来看,中国的小盘股之所以好炒,大部分庄家却并非研究过企业的成长性,原因无非是所需资金量比较少,用相对少的资金量就可以达到控股,例如用3个亿的资金(随便几个公司一凑就有这个数)就可以控制4、5个亿流通市值的股票,然后就进入了自由境界,可以一路拉升,忘我的天马行空,完全可以不顾及股票的基本面,到了高位可以配合些消息,最常见的是大比例送股,趁着股价相对低了胜利大逃亡。

    大市值的股票特别适合大资金,无论是搜集筹码还是派发,都比较从容。鱼翔浅底,而鲸鱼则非池中之物,必须有一个大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