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壤修复政策刺激不断 PPP主题关注度高企

    本周投资观点:1)PPP主题关注度高企,除了项目前期的资本金、贷款问题(项目启动),我们更倾向于从全周期角度看待PPP项目价值(IRR、自由现金流等)。环保行业自发展以来就以PPP模式为主,除了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危废处理等项目的成本能传导至终端付费者,商业模式较为成熟。

    土壤修复政策刺激不断
    土壤修复政策刺激不断

    其他如管网建设、河道/湖泊治理项目的长效付费机制(运营端如何收费问题)尚不明确,目前阶段仍较为依赖于地方财政,商业模式待进一步成熟。

    环保PPP我们推荐标的以相对低估值、现金流充裕的公用事业公司为主:江南水务、瀚蓝环境;此外从订单弹性角度,推荐博世科。

    2)主题角度从“新”出发,推荐土壤治理板块。上周财政部、环保部印发《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土十条”配套政策之一,后续土十条相关配套政策(包括部门分工方案、实施情况考核办法、技术指南等)还将陆续出台,政策刺激不断。

    虽然目前土壤治理商业模式目前尚不成熟(长效资金机制、治理标准不完善等),目前阶段仍较依赖于财政投入;但考虑目前土壤修复行业渗透率低(耕地、矿山污染),政策不断出台即意味着行业边际改善幅度较大,后续订单有望不断落地。土壤治理推荐标的为:博世科、高能环境、永清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