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筹资有什么优缺点 什么是股票筹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采取股票筹资的方法进行融资。那么,什么是股票筹资,股票筹资有什么优缺点呢?我们可以先从概念上了解一下,股权筹资是指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筹资,是企业经济运营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筹资手段。

    股票筹资有什么优缺点
    股票筹资有什么优缺点

    股票筹资的优点:

    (1)股票筹资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主权资金增多,能为公司利用更多的债券资金创造条件;

    (2)股票筹资是永久性资金,在公司持续经营中不需偿还,能充分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

    (3)股票筹资没有固定的利息负担,与债券筹资相比风险较小,且可吸收较多的股东,经营风险可由较多的股东承担。

    股票筹资的缺点:

    (1)股票筹资成本较高。一般来说,股票筹资的成本要大于债务资金,股票投资者要求有较高的报酬。而且股利要从税后利润中支付,而债务资金的利息可在税前扣除。另外,普通股的发行费用也较高。

    (2)股票筹资容易分散控制权。当企业发行新股时,出售新股票,引进新股东,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分散。

    另外,新股东分享公司未发行新股前积累的盈余,会降低普通股的净收益,从而可能引起股价的下跌。